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科技局:我县喜获5项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日期:2018-04-26 08:16

来源:县科技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日,从连政发〔2018〕26号文《市政府关于颁发连云港市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的决定》文件获悉,“膏状广谱木霉菌生防制剂”第一完成单位江苏耕耘化学有限公司,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葡萄避雨栽培技术集成与推广”第一完成单位灌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分散蓝60中间体制备新工艺研发与应用”第一完成单位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三氟一氯菊酸连续化生产的研发与产品化”第一完成单位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食用菌智能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灌南县蔬菜办公室是参与单位分别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膏状广谱木霉菌生防制剂”项目的膏状剂型的木霉制剂,对草莓枯萎病、草莓黄萎病、黄瓜炭疽病、甜瓜枯萎病等都具有良好的预防作用,防效均可达到70%以上,并且还有一定的增产效果。

“葡萄避雨栽培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实施后,通过避雨栽培技术集成,葡萄避免了被雨水直接淋洗,从而减少病菌传播媒介,通过科学整形,避免果园郁闭,减少园内湿度,减轻病害,整个生长季减少了用药5-6次,降低安全隐患,减少用工成本,产量提高30%以上,提前上市15-20天,价格高,效益好。

“分散蓝60中间体制备新工艺研发与应用”项目实施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能源折合约1000万元,减少酸性废水排放量16000多吨,相关中间体产品质量均提高1-2%。使得分散蓝60号中间体真正做到提质降耗,节能减排,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同时使得该蓝色高端染料产品大规模得以实现。

“三氟一氯菊酸连续化生产的研发与产品化”可以解决国内使用的工艺路线长,环境污染大等情况,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加快以该中间体为原料的新型药物的推广速度,加快以该中间体为原料的其他新药的研发,得以解决国内对应的研发机构由于缺乏原料导致的国内新药研发始终处于被动的局面。

“食用菌智能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建立了食用菌智能化生产技术体系,可供企业规模化生产选用的主推优良品种较多,制种周期缩短20天以上,有效解决手工破碎菌种的不均匀问题,提高了接种效率、养菌效果、鲜菇产量和品质,菌包成品率高达99.5%以上。

近年来,我县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的创新积极性,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随着我县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我县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陈树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