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财政局:打通“四关” 力促部门决算出实效

日期:2021-02-22 08:31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为做好2020年度部门决算工作,县财政局坚持以标准透明、规范科学和硬性约束为原则,以预算法和其实施条例为标准,以创新方式方法和强化信息化支持为手段,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关于认真落实部门决算的相关要求,力促部门决算取得实效。

打通“审核关”,确保数据准确。清理核实全面预算收入、支出数和往来款项,做好数据对账。梳理新增国有资本预算收支编报范围,在决算中反映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给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资金。强化预算约束,严控增加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保障民生。

打通“批复关”,强化主体责任。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决算工作,按规定做好本级部门的批复决算,指导各部门做好下属单位的决算批复,同时对批复内容进行重点完善,在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打通“公开关”,做到公开透明。认真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精神,推动各部门做好决算公开,并指导各部门制定所属单位的决算公开办法,做好所属单位的决算公开。压实各单位决算公开的主体责任,在收到批复后,尽快公开。

打通“数据关”,加强分析利用。认真分析决算数据信息,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会计核算等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解决问题。拓宽数据共享应用范围,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挖掘分析数据价值,激活决算工作服务决策、促进管理的功能。(臧竞争 吴桃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