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教育局: 坚持“三个聚焦”,提升思政教育力度

日期:2021-01-22 08:56

来源:灌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年来,县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三个聚焦”,打造思政育人队伍,深入挖掘学科思政元素,思政育人体系更加完善。

聚焦课程建设,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开齐开足思政课。全县中小学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开齐开足思政教育课程,高中阶段开设“思想政治”必修课,初中、小学阶段开设“道德与法治”必修课,将思政教育落到实处。挖掘思政教育内涵,通过“身边的中国好人”“走进灌南乡贤”事迹宣讲等思政教育资源,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融入生活,充分发挥思政的育人功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政教育,提升思想情操。依托县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学校少年宫等,引导他们走向实践、走向自然。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通过举办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成长仪式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坚定广大师生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聚焦活动载体,抓牢思政教育主阵地。思政教育形式多样,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热爱灌南 奉献家乡”主题行动为契机,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的优良习惯和爱国爱家的情感。思政教育主题鲜明,在抓牢学校教育主阵地的同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主题鲜明的感悟民族传统文化、祭扫革命烈士墓等思政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育人能力。思政教育全员化,加强对所有任课教师的思政理论教育,引导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统优秀文化等,提升思政素养,增强育人能力。思政培训常态化,依托新教师入职培训、暑期教师培训等平台,开展教师思政育人能力培训,提高思政教育创新力度。业务比赛系列化,依托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班主任基本大赛等,强化课程思政的目标考核指标设置,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教,引导各科教师深挖学科教学中的思政元素,自觉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育人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