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住建局:用“三心”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日期:2021-02-25 09:02

来源: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部署要求,落实专人专班,找准症结、细化预案,用“三心”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广大建筑工人合法权益,保障建筑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建立“三项机制”,用诚心惠民意。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该局成立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能科室具体承办的清欠组织架构,实现清欠工作由“漫天撒网”向“精准发力”转变。联合人社局、检察院召开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贯会,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通知》,做到项目到人、包保到人、责任到人。截至目前,已建立鑫源一品、海西尊品、金融中心A座3个无欠薪标准化示范工地,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清欠工作。畅通问题反应机制,局党委成员带头进工地、进企业,对项目建设的用工资料、考勤表以及农民工工资表进行逐项查看,主动深入到农民工中间,广泛征求收集农民工对工资发放的建议;利用信访投诉平台,预判问题情况,谋划解决方案。目前,已收集实名制管理、失信惩处等意见建议10余条,梳理出存在欠薪风险项目6个,为有效解决工资清欠问题提供了线索和依据。建立热线接访机制,该局建管处、清欠办坚持每周接待日制度,清欠负责人在农民工维权信访接待室轮流值班,接听热线电话,对农民工拖欠投诉做到“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速处理”,确保工资及时补发到位。目前,累计接访农民工投诉80余件,涉及农民工1200余人,清理拖欠工资额2000多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开展“三项排查”,用暖心释民愁。从源头进行专项排查,以施工许可为线索,以房屋建筑工程、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为重点,成立3个建筑市场督导检查组,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尽量把信访隐患消化在工地现场。春节期间,现场受理民工投诉280余起,涉及民工3000多人次,现场清欠农民工工资5000多万元。隐患点突击排查,充分利用实名制管理等手段,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到岗履职情况,对到岗率低于正常水平或长期不在岗履职的,重点核查该项目和参建企业是否存在转包、挂证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实施重点监控,进行集中梳理,逐案分析症结,提出化解方案,落实处理责任。截至目前,已发放农民工工资支付口袋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手册3000余份,通报处罚房地产开发企业8家、建筑施工企业5家、限制市场准入建造师3名,通报恶意上访、教唆上访班组长11名,并列入“黑名单”清出灌南建筑市场。督办落实情况排查,局领导靠前指挥,结合“问题楼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清欠工作,对重点工程、重点区域亲自督导调研,及时督办上访投诉的整改落实,确保按时发放民工工资。积极配合县人社部门做好相关案件查处工作,依法处理违法违规企业,通报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

打造“三大平台”,用真心解民忧。打造实名制管理平台,积极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专用账户制度、银行按月足额代发工资”四项制度,注重各项机制融通和数据共享,并与人社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对欠薪案件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目前,我县53个在建项目、11622名建筑工人信息已录入省监管平台。打造联合惩戒平台,联合人社、公安、信访等部门力量,合力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并在系统内部印发《关于建立和落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的通知》《关于灌南县建筑行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管理的实施意见》2份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建设单位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向工资专户存入不低于进度款20%的资金制度。对于发生群体性上访讨薪的企业,不得进行招投标、不予办理房屋网签备案、不得进行竣工验收备案,形成环环相扣的防欠链条。打造信用管理平台,制定《灌南县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灌南县住建领域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试行)》等配套文件,主动采集建筑市场各方责任主体及从业人员产生的信用信息,对开发、施工企业实施“红黄牌”警告,并同招投标、优秀企业评选、标准化工地评比、工程质量评先树优等挂钩。截至目前,已对8家不良行为责任主体诚信扣分,着力构建“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