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加强中小学生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

日期:2020-08-12 11:01

来源:灌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十分重视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

一是拓展教育维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家校合作,为学生提供接受劳动和职业启蒙知识与技能的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长培训,借力家庭教育辅助学校开展职业意识养成教育。坚持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对学生开展认知与指导,帮助学生摆脱职业发展和规划的盲目性。

二是丰富课程内容。将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同时开设烹饪、手工、缝纫等能够提高日常生活技能的常见课程和电子、舞蹈、设计等发展学生个性能力特长的课程,让学生从各种与职业相关的课程中寻找兴趣,选准职业目标,提升自身素质。

三是保障教育质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班主任和心理教师为主力,进行劳动和职业启蒙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创新,促进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的专业化和科学化。鼓励教师逐级考取职业指导师资格证,建设校内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教师队伍,让所有教师在培训合格后上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