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残联“五加强五到位”巩固“白内障无障碍县”创建成果

日期:2017-11-13 09:48

来源:县残联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我县是全国首批“白内障无障碍县”之一,2009年通过国家验收以来,县残联致力白内障无障碍长效机制探索,通过实施“五加强五到位”,使白内障无障碍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确保县内贫困白内障患者发现一例,免费治疗一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服务机制到位。为切实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委宣传部、县残联以及县卫生局、财政局、民政局和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七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乡(镇)、村(社区)也成立了主要领导负责的白内障无障碍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全县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调配合的白内障无障碍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具体工作中,各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工作难题,有力地促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到位。加强与县内媒体的沟通合作,全力营造“白内障无障碍县”的舆论氛围。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灌南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县”的重要意义、白内障防治知识以及白内障手术的优惠政策。认真做好白内障患者“知情服务”工作,做到让患者本人及家庭三知情:一知情白内障防治知识;二知情政府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的有关政策规定;三知情白内障患者接受筛查和免费手术的程序,切实保证每一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都能享受到政府的免费手术政策。

三是加强筛查确诊,确定手术对象到位。对白内障患者进行认真细致筛查,准确确定手术对象,是白内障无障碍工作的关键环节。每年年初,县残联都会联合卫生等部门,把患者的筛查工作做细做实,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要求,确保白内障患者筛查一个不漏。在做好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县残联联合卫生、民政部门分片包乡,进驻乡村,与乡(镇)、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者和医务人员一道进村入户,对所有白内障患者病情和家庭经济状况逐一排查登记,为确诊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夯实基础。

四是加强硬件建设,实施免费手术到位。白内障手术,成功一个,幸福一家,影响一方。选择合格的医疗机构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通过反复调研,邀请上级医疗专家来对申请承担白内障手术任务的县内多家医院进行资格审查,重点审查医疗设备条件、医务人员资质等,最后确定医疗设备好、医疗水平高的县人民医院为白内障复明手术定点医院。县残联和定点医院签订手术质量责任书,将从事手术的眼科医生输送到上级医院实地跟班培训,并对照白内障手术对医疗设备条件的要求,争取有关部门加大手术设备的经费投入,定点医院添置了眼科A/B超等先进设备。

五是加强长效管理,跟踪随访服务到位。对术后患者,坚持跟踪服务,保持与手术患者的术后联系,向患者及其家属宣传眼保健及白内障手术后护理等知识,并向每名手术患者发放跟踪服务联系卡,确保患者随时通过联系卡获得残联和定点医疗机构的指导与服务。与此同时,结合“爱眼日”等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台等媒介宣传,以及举办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眼保健知识,联系教育部门在全县中小学开设眼保健课程,加强眼病的源头防范,全面提高广大民众的眼保健水平,努力减少各种眼病的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