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教育局:突出规范管理 着力增强教育治理能力

日期:2019-07-17 08:49

来源:灌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县教育局紧抓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保障水平,力促教育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学校党建带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在政治上看齐“核心”,在实践中彰显“核心”,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下大力气加强学校思想阵地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执行《准则》《条例》,弛而不息整治“四风”,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系统政治生态。

二、抓牢校园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生产法》的“三管三必须”,压实学校安全责任落实。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防范,抓好重点部位、关键节点、特殊时段的安全管理,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大经费投入,完善“三防”体系,扩大规范化、标准化校园警务室的比例。加大“校园欺凌”事件整治力度,及时排查、化解学生间矛盾,避免出现恶性事件。健全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警示标识,扎实开展校内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集中整治活动。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严格落实食品采购、储藏、加工、留样等制度,严把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关。加强校内商店监管,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内不得新增商店,对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商店一律予以关停。

三、完善督导考核体系。加强督学责任区和督学队伍建设,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责任督学全覆盖。开展责任督学驻校蹲点督查指导,一校一案、对标研判、依标整改,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进一步规范督导工作流程,丰富创新督导方式,加强综合督导、扩大专项督导、注重随机督导,推动学校管理工作规范化。积极探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新路径,创成“国家级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不断完善学校综合考评体系,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并加大精细管理、高质课堂、校园文化、延时服务、家校共建等工作的考核分值,以督查促落实、以考评促提升。

四、积极推进专项整治。要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关切,坚持规范办学与提升质量、治理有偿补课与提供延时服务、治理培训机构与减轻课业负担“三个相结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效开展各类难题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烦心难事”。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30条”,规范办学行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推进“阳光招生”、“阳光分班”,逐步消除“择校热”和“大班额”。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和“准入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和“黑白名单”制度,从严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强化政务、校务和事务公开,做好教育系统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及时回复12345政风热线、涉教舆情,不断提高来信来访办理质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