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财政狠抓预算收支管理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日期:2018-01-17 16:03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2017年,我县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总要求,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高、国家政策性减税降费等增收难题,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财政收入全年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8亿元,同口径增长9.6%;完成企业所得税5.62亿元,同比增长68.1%。两项指标总量、增幅均位居全市三县第一。

一是强化收支计划分解。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逐月制定详细的征收计划,认真落实收入预报预警、通报、分析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财税收入分析会,及时上报收入进度和收入中存在的问题,深化税源分析,对收入组织情况进行研判,为制定下步措施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现财政收入均衡入库。

二是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创新财政增收举措,对现有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所有具备纳税条件的销售环节税收依法强化征管,尽快排查组织入库。规范执行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以票管收,确保非税收入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足额划解入库。加强服务业税收征管,规范个体及零散税收的征收。进一步加强国地税合作,联合排查税收风险点,打造多领域、多层次的纳税征管体系。

三是强化财源税基拓展。一方面积极引进新兴产业,培育和壮大地方财源;一方面优化服务举措,定期走访重点税源企业,宣讲实打实的政策红利,营造良好的财税环境。持续做好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跟踪监控,夯实固有税源,实现应收尽收。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四是强化支出结构调整。硬化预算刚性约束,正确处理财政支出增长与保障改善民生的关系。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科学确定财政支出的优先序,对目前财政支出中占比较高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等方面的政策特别是支出政策要进行科学评估分析,厘清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对涉及各项民生工程资金等重大项目支出加强统筹力度,特别是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项目如棚户区改造、扶贫攻坚、双城同创等项目,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产生良好效益。

五是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将预算执行管理、资金使用效益和支出进度列入预算执行考核范围,建立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完善项目跟踪机制,实时跟踪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对预算批复或专项指标下达后未及时未细化的,或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偏慢的,财政部门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采取通报、调研、发函等方式,提出加快预算执行的建议,推动各部门查找原因改进工作。

六是强化绩效评价管理。进一步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着力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和规模,建立健全预算部门自评、财政重点评价和第三方评价“三位一体”的绩效评价体系,采用现场勘查、比对打分等方式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地评价,加快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倒逼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