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民政局:科学谋划下半年民生民政工作

日期:2018-06-22 08:01

来源: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上半年,县民政局对照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办法,扎实推进,全县民政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有些工作赶在了时序进度前面。今年下半年,县民政局将继续创新思维力推各项民政民生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谱写新篇章。


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提高救助水平。落实社会救助自然增长机制。出台《关于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对象保障标准的通知》,从7月1日起提高低保(实现城乡标准一体化)、医疗救助、五保供养、优抚等救助对象的救助水平;开展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出台《关于印发〈灌南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的通知》文件,按计划在全县范围深入开展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集中治理基层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做好社会救助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的相关工作。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实现农村低保与低收入户信息共享,将新增农村低保对象信息及时交接到扶贫部门,由扶贫部门全部纳入低收入户进行帮扶,同时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的低收入户,通过政策宣传,引导他们按程序申请农村低保,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巩固“阳光低保”成果。坚持按照低保工作规程办理低保,进一步完善县级核对系统,加强低保核查和信息比对,开发运用低保信息管理化系统,步步留痕,实现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即退工作机制的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优化社会养老服务环境,促进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和“医养融合”养老模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加强对现有的4家养老机构的指导服务,跟踪奖补资金使用流向,督促其尽快形成能力,发挥作用;继续巩固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内部管理的督查考核;开展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星级提升工程。鼓励创“星”升级,完善兑现奖惩机制;努力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展。把居家养老资金集中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倾斜,凡具备条件的村(居)均应将闲置房屋用于居家养老服务。

三是进一步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保证社会的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优抚政策。以宣传好政策、执行好政策为前提,妥善处理涉军维稳问题。在处理群众诉求时,既要做到有热心、有耐心,又要做到有原则、有底线,继续坚持干部轮流接访、主要领导主动接访等群众工作机制,及时化解群众诉求;认真做好省市政府涉军政策的落实工作;继续做好今年的退役士兵安置和培训工作。

四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县级层面出台《关于在全县城乡推广“一委三会”治理模式的意见》,在全县层面上推开此项工作。继续推进“政社互动”工作。深化“政社互动”的内容,创新“政社互动”形式,强化乡村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努力将“政社互动”向深层次推进;通过社会组织“1+1”引领,将“邻里相助志愿者协会”试点经验向面上推广;利用“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平台,大力发展社会组织。

五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事务管理,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要进一步拓展婚姻登记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完成婚姻历史数据补录和办公场所搬迁工作;加强福彩销售管理。拓宽福彩销售渠道,打造综合服务一体店,力争销售突破5000万元;加强殡葬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散葬乱埋治理工作的意见》,在全县面上推开此项工作,加强公墓和殡葬礼仪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和殡葬礼仪服务。(王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