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民政局以现代民政为引领 实现民政工作和社会效益同频共振

日期:2017-11-15 06:44

来源: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年来,我县在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创建全省“现代民政示范县”为引领,加快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升级,认真对照现代民政指标体系,狠抓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凝心聚力开展创建工作,于2016年建成“现代民政示范县”。

一是思想不松,乘势而为。今年初,我县被省民政厅授予“现代民政示范县”称号后,县民政局没有因为创建成功而产生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懈怠,始终坚持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责任不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乘势而为,紧紧抓住创建成功的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民政业务工作中,注重实效,更管长远。在今年4月份,全市城乡社区服务平台建设现场会在我县顺利召开;在今年11月份,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提升现场会也在我县顺利召开。

二是标准不变,巩固成果。根据省厅和市局要求,县民政局认真开展现代民政建设网上监测工作,组织专人及时与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沟通衔接,严格对照“现代民政示范县”指标的标准,跟踪问效。比如:“救治+救助”的流浪精神病患者救助工作模式在今年6月2日受到了《人民日报》较大篇幅报道。县民政局通过向县精神病人福利院购买服务,使救助站和福利院彼此职责更清晰,救助更专业,效果更明显。几年来,已先后有35名救助对象通过用药治疗而恢复记忆,实现与家人团聚,这一效果是传统救助方式所无法实现的。又如:“阳光低保”经验全省推广,群众点赞,省市县各级领导批示肯定。低保的民主评议制度实施四年来,已经成为我县低保管理的新常态,成为社会救助管理创新的“灌南名片”。为进一步完善我县城乡低保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低保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今年,该局又在11个乡镇开展了“低保评议观摩活动”。并结合上级审计和“阳光扶贫”,对一批历史形成的低保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通过信息比对核查和动态调整,共有684户,1492人低保待遇被取消。

三是力度不减,持续提升。今年新修订“现代民政示范县”指标相比去年的“现代民政示范县”“五大类18项48个指标”更富有科学性和针对性,特别是一些指标更加的细化和量化。对此,该局及时召开党组会和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新考评标准增加的新指标内容。比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率。我们根据省统一要求,残疾人“两项补贴”今年由民政部门负责发放。今年上半年,我局对全县残疾人进行了全面排查,核准补贴对象,规范审批发放程序,保证了两项补贴制度稳妥有序实施,且在全市率先发放。截止三季度底,已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508万余元,发放率100%。又如: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我们召开专题会办会,要求乡镇卫生院在全县11所敬老院设置卫生室,医生、护士全部由卫生院派驻,全天候在岗。为方便敬老院老人看病,县卫计和民政部门密切协作,制定了一套敬老院老人转院看病的应急方案。构建了小病不出院,大病进乡镇卫生院,重病转县及县外医院的常态机制,建立了敬老院老人方便看病的绿色通道,实现了养老机构医疗卫生覆盖率100%。(王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