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县审计局:技术革新推动高质发展

日期:2019-07-16 06:04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县审计局上半年在对县环保局、县住建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树立大数据审计的思维,敦促相关部门的数据报送并进行分析、处理,消除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多信息融合、多角度分析的大数据审计分析模式,着力提高审计效率,推动审计高质发展。

一、精准找到切入点。审计人员通过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信息系统及时、准确、自主地获取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等第一手业务资料,并做初步分析,对被审计单位资料进行远程查询,以便审计组现场审计中快速找到切入点,提高审计效率及抽样的精确度。如在县环保局审计过程中,通过调取各职能处室业务日志和相关资料的电子数据,利用sql server建立数据库开展审计工作。

二、多技术手段融合。现场审计时,审计人员采用由账到表或由表到账的查账方法及将财务与业务数据比对的方法,确保所获取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排查出疑点进行重点审计;这两个局具有业务量大、数据繁杂、数据表多,但表间具有勾稽关系的共同特点,审计人员巧妙灵活地应用Excel 辅助功能(分类汇总、筛选、数据透视等),或采用数据比对、标记、跟踪、分析性复核、科学抽样、风险预警设置等方法;新建工程的审计,采用了定位GIS、高德地图开放平台等技术手段,通过时间轴,查看历史影像,查看新建工程项目从开工建设延续至今的建设进度情况,核实新建工程的资金与建设资料,查出了新建工程未批先建等问题。

三、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方法。通过本年度新的技术方法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还将继续摸索着如何从审计工作需求出发,利用被审单位的业务管理系统,查询业务数据、获得第一手资料开始,使得业务系统和数据为审计所用,确定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内部到外部的多层次方法和技术。(许家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