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部门信息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有民生,看灌南人社局如何融入最基层

日期:2017-09-14 16:26

来源: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小南村口的垃圾要及时清理,通村公路的没有路灯,村里头要配上老年活动和医务室……在今年的深化“党员干部进万家”、开展“四个融入”大走访活动中,县人社局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基层、贴近民生,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访起,从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改起,并与自身的工作紧密结合,脚中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把走访融入发展、融入民生、融入区域、融入群众。

不落一户,紧扣走访主线大走访开始后,县人社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县人社局“四个融入”大走访活动组织实施方案》,成立了八个走访小组,并加强与三口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挂钩联系点小南村的联系,帮助每人安排落实好定点走访居民户30户。县人社局领导,承担了300户居民、走访任务。到8月底,县人社就完成走访居民户2000多户,达到预期目标的106.9%,超额完成任务。

在小南村,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深入走访基层党组织书记、老党员、村民小组长、大学生村干部等重点人群,了解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情况,了解基层基础保障情况。在普通农户家里,他们全面了解群众的日常生活和收入水平,及时把县政府的工作思路以及富民惠民政策传递给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主动关注弱势群体,广泛收集对扶贫帮困工作的意见建议。

不讲套路,群众如沐春风“我女儿聪明好学,是扬大的本科生,河海的研究生”、“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让我每个月拿到退休工资,现在是够吃够喝”、“前年心脏动了大手术,幸好有医保,政府和村里还给了补贴,真好”。县人社局领导走出办公楼,走进村落社区,走到田间地头,看一看百姓的米缸、揭一揭百姓的锅盖,对群众嘘寒问暖,谈笑间既让百姓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大走访带来的新气象,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新作风。

走访过程中县人社局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身入心入,不端架子,不讲排场,让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切实了解了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对群众的感情是真是假,是深是浅,是不是套路,群众一眼就能看穿。只有带着真感情走访,群众才愿意与你掏心窝子。”县人社局一位干部说。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记在工作手册上的寥寥数语,却是压在老百姓身上的沉沉重担。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走访中大部分时间他们扮演的是倾听者角色,对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老百姓肯定的多、指责的少,走访中听到最多的是感谢,亲身体会的却是群众的朴实和生活的不易。用双手触摸民情,用脚板丈量短板,用真心换取民心,才能找准群众的痛点,才能把准群众的脉搏。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就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精准施策之所向;群众的希望,就是对我们工作提升的鞭策。

这次走访中,县人社局党员干部共梳理问题数2212个,帮助解决问题504个。例如小南村村民提出的要加强夜间道路监控的问题,经办公室梳理后及时转交县公安局办理,县公安局迅速落实反馈,村民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走访中有领导建议能建起老年活动室和医务室,三口镇答复政府已列入议程。一枝一叶总关情,正是这些小事的落实,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对于老百姓提到频率最高的问题,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持续跟进、反复思考,环境卫生好一些、老年活动丰富一些……对于这些要求,县人社局都及时反映到相关部门,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切实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县人社局还把走访过程中梳理的问题与年度工作相结合,如医联体建设情况调研、“五场”建设情况调研、黑臭河道执法检查、市容市政执法检查、宅基地调研等,结合自身工作推动问题落实,通过宣传造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帮助解决问题。

县人社局还将大走访活动中好的做法融入日常工作,探索将这次走访的相关成果进行转化,突出人社自身特点,广泛开展“555计划代表行”主题活动。

县人社局有关领导表示,民生民情是根本,民评民说是标准,只有对群众的评判多听多想、常听常想,才能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和作风,才会得到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才会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党员干部通过这样的大走访活动,能进一步提高自我修养,促进作风转变,更加勤勉自律、克己奉公,更加为民务实、清正廉洁,更加踏实地走稳群众路线。(龚文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