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村淘”培训拓宽创业者“网路”

日期:2017-09-06 08:1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日前,在堆沟港镇五队街上经营母婴用品店已有四年时间的周女士说:“这几年生意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网购的冲击,今年我就想着也做做网店,现在村里都有各快递点,收发货也方便。我这次参加县培训中心的村淘培训真的是长知识了,原来里面有那么多的讲究呢!”

据悉,县人社局培训中心为进一步提高城乡电子商务经营能力与操作水平,全面激发全民创业活力,带动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今年以来,已开展“村淘”电子商务创业实训提高班13个班次,培训人数522人。县培训中心开展的“村淘”培训以省级创业型城市为基础,利用各种方式与途径对全县参训学员进行网上创业知识、经营知识、管理知识等培训,指导和提高参训学员产生创业想法,帮助学员树立互联网思维,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经营能力和经济收益的新突破。

县人社局培训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培训重点面向各乡(镇)传统企业经营者,个体户;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人员;所有有志于借助网络创业又有一定电脑和网络基础知识人群;初高中及大中专毕业生、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群体。

市民唐先生也是“村淘”培训的受益者,他的老本行是销售电动车,镇上家家户户的电动车几乎都来自他那儿,他总在寻思着怎么拓展业务,在参加“村淘”培训后唐先生通过网络渠道卖起了各种电动车配件。谈到网上销售,唐先生笑着说:“我在网上卖的最多的就是电动车充电器,型号简单,买家选起来方便,比店里充电器销量大多了,这也增加了不少收入呢。”通过“村淘”培训,很多和周女士、唐先生有相同经历的个体户都纷纷开起了网上店铺来拓宽销货渠道,将货物销往全国各地,大大增加了营业额。

据了解,效果显著的“村淘”培训主要采取“三步走”策略。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由灌南县人社局培训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配套措施,跟踪工作进展,及时总结经验。明确时间进度,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工作实效;另一方面,强化氛围营造。大力宣传相关优惠政策措施及典型事迹,营造创业、兴业、乐业的良好环境;再一方面,注重培训效果。培训以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络零售概述、数据分析定位店铺和产品、评估个人创业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各培训群体特点,聘请县内外知名理论教师和电子商务网络高手担任授课培训任务,精选培训内容,加强培训班管理,并采用边培训边实践的教学模式,在培训过程中因地制宜,主要采取参与性培训技巧,打破常规的教学方式,把头脑风暴、讨论、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练习等科学合理地运用到讲课中,使培训学员易懂、感兴趣、贴近创业现实,有效提升了创业培训效果。

灌南县人社局培训中心“村淘”培训课程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各乡镇的参训学员们都亲切地称“村淘”培训为“魅力村淘”。新安镇宋集村党支部书记这样说:“农村淘宝魅力大,建设家乡干劲足。”(惠康拯 唐灵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