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以发展大会为契机 全县各村争做乡村振兴“急先锋”

日期:2018-10-15 11:20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灌南发展大会刚刚落下帷幕,海西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涌动着发展的激情。每位参加大会的观众都受益良多,全县上下都在发展大会的热潮中开拓进取,勇争一流。

汤沟镇大同村支部书记陈华军说,在发展大会的现场听专家讲座时,尤其是乡村振兴这一块,受益匪浅。9月份,在发展大会开始之前,大同村村干部们在杭州调研学习,主要学习内容就是美丽乡村建设,正好和发展大会中乡村振兴的内容相吻合。

陈华军表示,发展大会结束后,大同村将紧抓发展大会机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着手推进,美化村容村貌,梳理水系,将280亩水系全部打通,连接起来,做好河边绿化,为大规模土地流转做好准备。

陈华军说,大同村的土地流转一直是难题,老百姓的思想比较保守,一个普遍的想法就是作为农民手里有地就不会饿死,地要紧紧抓在手中。灌南发展大会以后,他回村的第二天就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如何发动村民,进行思想上的宣传,并且近两天就要拿出一个方案,包括流转的土地如何操作,如何与老百姓对接,怎么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等等。

发展大会给予陈华军很多启发,土地流转是一个大的趋势,政策也相符,不管如何,也要通过发展大会契机进行尝试,将村民的观念扭转过来。土地流转进行大面积种植,对于老百姓而言,不仅有固定收入,劳动力还可以腾出来做别的事情,提高老百姓经济收入。

孟兴庄镇东韩村支部书记韩志杰说,发展大会让我们看到了灌南这几年的变化,全县上下都以务实的作风在干实事,取得这样的成就,作为灌南人,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在报告当中,李书记为乡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回去之后就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把发展大会的精神向村民们进行了宣传,对下一步村里的发展也进行了讨论。东韩村主要发展方向是产业化,在这方面有基础。产业以稻虾混养和蔬菜种植为主,土地流转已经有1000多亩地,其中稻虾混养500亩,以西兰花种植为主的蔬菜600多亩。去年,西兰花的市场行情非常好,这让我们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因此,下一阶段,东韩村将根据县里的政策,在稻虾混养和蔬菜种植的产业化方面继续推进,扩大规模,带动村民向前发展。

此外,对于新农村建设,在发展大会的启发下,韩志杰也有想法,但是对东韩村而言是一件需要进行长久规划的事,主要就是要大力发展“乡村游”,与杭州的乡村比,尽管很难做到,但是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鉴,比如土地政策之类的。现在我县正在学习苏南、浙江的先进经验,大力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可以预见,我县的乡村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田楼镇头图村支部书记王庆明说,参加了县里面的发展大会,在会上听了北京园林公司的一个老总讲如何开发灌河文化,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头图村就在灌河边上,有历史悠久的龙王庙文化,可以和二郎神五龙口联系起来,是一种旅游文化。因为在外学习时发现,头图村有宗教旅游的资源,所以可以利用这次发展大会契机,发展乡村旅游事业。回来以后,头图村新修了道路,直通龙王庙旧址,土地流转也全部完成,只等复建龙王庙。目前,通过市场运作,资金、设施、人力等前期需要的资源已经全部准备好,只等建设指标用地到位,就可以开始实施规划,发展旅游事业,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头图村一定要抓住此次乡村振兴的机遇,大力推行农村旅游,着重完善道路、绿化等基础工程建设,大力宣传灌河文化,让村民们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头图村在新时期的发展中焕然一新。(董经纬 嵇媛媛 翟国 王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