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新安镇综合施策全面锻造决胜高质发展的精兵强将

日期:2020-05-26 08:42

来源:灌南日报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年来,新安镇党委紧紧围绕县委“五个迈上新台阶”发展定位,把“担当实干”作为干部工作主抓手,突出政治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激发干事热情,全力构筑“铁打营盘”干部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突出储、选、用、管,不断优化干部结构。突出政治素质强、综合能力强的两个维度,坚持净化源头、打造梯队、从严管理同向发力,推动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持续向好。强化综合研判。紧抓村社“两委”综合研判和“肩挑”契机,逐村研究,精心组织,坚持标准,先后调整村社两委干部27人,清退11人,干部队伍得到全面净化。强化人才储备。重点围绕外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镇直机关干部三类群体,每村储备不少于3名骨干力量,坚持长期培养、跟踪考察,先后有21名双强型人才进入村社主要干部岗位,其中镇机关下派参选4人,大学生村官1人,在外创业有成回乡4人,致富能手、复退军人12人,新任村社干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全面优化,队伍活力明显增强,强化从严管理。把作风建设融入干部管管理全过程,建立健全财务收支,招投标、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管理制度,完善干部提醒谈话常态机制,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及时“咬耳扯袖”,在全镇上下形成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

突出讲、学、做、练,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建立健全干部长期教育、长效锻炼的培养机制,完善载体、创新模式,持续锻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注重活力激发。聚焦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领域,通过每月开展一次书记讲坛、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干部讨论交流、每年进行一次相互观摩等经常性教育活动,不断促进镇村两级干部之间互比互学、找差补短,激发争先创优活力。注重实境培养。依托吴书故居、党建馆、党性教育实境课堂,坚持书记讲党课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共同提高党性修养。邀请离退休干部走基层实地参观,看发展变化、谈今昔对比,组织开展“我为新安发展献一策”“看乡村振兴、话家乡发展”等系列活动,发挥镇离退休党支部“政治引领、助力振兴”作用。注重补强短板。创新“2+1”青年干部结对培养模式,即由1名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镇中层正职结对一名镇青年干部,1名村书记和1名两委成员结对一名村青年干部,从思想、作风、业务等方面强化跟踪培养,不断提高镇村青年干部的工作能力。实施定岗跟班学习计划,通过安排在棚户区改造、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农民集中居住等一线工作岗位进行实践锻炼,让青年干部广泛接触和熟悉各类业务,提高对镇村大事,要事应急决策的能力和本领。

突出考、评、述、责,不断激发担当热情。把激发动力、催生动能作为导向,坚持考评述责同步跟进、同向发力,切实推动干部担当有为、奋发作为。坚持多维度考评。突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等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要求和工作规范,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通过个人自评、群众测评、综合考评的“三评”评价方法,实现多维度考核、全方位评价,实现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管理。坚持多体系监督。根据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及重大项目表现情况,每年“七一”和年初分类表彰先进个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以查改“不满意、不作为”为目标,构建“内外一体”的监督体系,强化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对镇村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及时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乃至调离职务,营造实干实效的浓厚氛围。坚持多方位发展。制度化、常态化落实镇机关干部联片包村、结对帮扶、重点联系制度,全面提高镇村干部分类服务水平,编织起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情感纽带,以高质发展的成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下一步,新安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进一步锤炼过硬能力,锻造顽强作风,不断提升决战担当力、决胜精气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全县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融媒体记者 刘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