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首届全国各民族少儿围棋邀请赛在我县举行

日期:2019-12-10 08:29

来源:灌南日报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12月8日上午,由中国围棋协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主办,灌南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围棋邀请赛在我县举行。来自汉族、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等42个民族的62名少年儿童选手相聚灌南,以棋会友,弘扬围棋文化。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公益文化中心主任李国强、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兆喜、县委书记李振峰、副县长张文艳、县关工委主任王文鹏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友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在全体人员齐唱《国歌》中拉开序幕。

县委书记李振峰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前来参加比赛及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各民族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振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血脉,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近年来,我县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以“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为引领,统筹抓好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成功创成省级公共文化和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初步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和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推进、富有成效,成功举办中国·灌南公路自行车赛、中国·灌南体育舞蹈公开赛等高规格体育赛事,先后荣获中国魔术之乡、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李振峰指出,此次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围棋邀请赛在我县举办,是对我县围棋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对推动我县围棋项目发展,增强体育文化交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棋艺和心灵的交流。他希望参赛的小选手们以棋会友、纹枰论道,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在讲话中指出,围棋有4000多年的历史,我们国家高度重视围棋这项活动,他希望青少年通过学习围棋增长知识,通过学习围棋,修养自身,通过学习围棋感悟人生,通过学习围棋健康成长,希望通过举办这项活动,使围棋事业越来越好。

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介绍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首届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围棋邀请赛是继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后的又一创新赛事,是中国围棋协会推动全民围棋运动深入开展的又一举措,是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也是加强各民族交流的好机会。灌南是有特殊文化传承的苏北鲁南重镇,灌南的文化内涵独特且深厚,是较早建立围棋协会的县级政府。在今年,13岁灌南籍小棋手李思璇脱颖而出,成为职业初段,这不仅是江苏的光荣也是灌南的骄傲。这次首届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围棋邀请赛在灌南举行,对促进灌南县围棋运动的发展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各族同下一盘棋”活动。由林建超、刘晓连、李振峰开棋,各族小棋手一人一步,共同下棋,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最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宣布首届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围棋邀请赛开幕!

据悉,本届大赛除了围棋比赛,还组织参观灌南博物馆、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与当地青少年迎新年大联欢等交流活动。参赛棋手将演奏小提琴、葫芦丝,并以歌舞和诗朗诵的形式,与当地小朋友同台展示才艺。(融媒体记者刘青 许士勇 殷开军 陈建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