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新民村:矢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日期:2018-04-13 08:4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这一片是新民村打造的稻渔混养基地,共有850亩,目前正在完成防渗渠、农田给水、道路建设等工程,整个项目进展顺利,可以确保如期完工。”近日,记者在全省45个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李集乡新民村看到,整个村庄正在按照规划进度有序推进稻渔混养基地、道路绿化、河塘疏浚、村容村貌改善等项目,矢力将新民村建成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现在你看到的这两个碧波荡漾的大水塘,以前是我们村内几个村民小组的共有鱼塘,20世纪80、90年代时,村内各家各户经济比较拮据,共同筹集资金放养一些鱼,到过年时起塘捉鱼改善生活,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内很多村民特别是年轻的村民出去打工后,这两个塘就荒废了,成了村民丢弃垃圾的场所,周围村民生活的污水、养殖的鸡鸭猪粪也直接向里面排放,每到夏天的时候离很远就能闻见刺鼻的臭味,蚊子、苍蝇更是肆意横飞,周围的村民是苦不堪言,向村里反映了多次,可苦于村里没有什么集体收入,实在无力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村干部以前不知受了多少村民的冷嘲热讽!”谈起之前的经历,新民村党支部书记孟德明自嘲道。“不过现在我们村干部再也不用被老百姓戳脊梁骨了,大家对现在这两个鱼塘满意极了!这不,虽然水塘还没有完全改善完成,村民就迫不及待地体验了新环境,每到晚上,大家三五成群就顺着水塘散步了。”

据介绍,按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和县田园办的要求,整个新民村将按照色彩和谐、种类丰富、错落有致的要求,进一步做好道路两侧、河流两旁及村庄内部的苗木花草栽植工作,确保做到一年四季树常绿、花常开、水常清。同时还将强力推进水系改造、环境整治、农田整理、绿化美化等工作,目前已完成下水管网铺设2800多米,疏浚河塘1000多米,完成村内河塘疏浚及回填土方约4.5万方,泵房整修2座,闸整修1座,交通桥3座,混凝土防渗渠整修400米,预制装配式节制闸1座,斗渠节制闸1座,排水管涵200米及节制闸1座,混凝土矩形渠道200米,渠桥1座等;3000亩的稻渔混养项目也初具规模,道路改造、绿化栽植和百果园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新民村打造成“水绿相依、稻渔人家、富民强村”的主题将进一步凸显。

据介绍,下一步新民村还将从满足村民更高品质生活的角度出发,强化公厕、卫生院、学校、康居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将进一步突出水乡韵味和田园风光,切实做好村庄规划设计工作,深入挖掘传承乡土文化,建一所收集村民过去生产、生活文化的村史馆,围绕“乡村记忆”打造文化轴,涵盖新民村村史记忆、童趣展示、民俗展示组合和生产展示组合,采用艺术手段,营造充满生机的乡村生活场景;加快培育特色产业,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在具备栽植条件的农户房前屋后栽植果树打造微果园,以桃树为主,石榴树、柿子树等果树进行点缀。还将积极吸引更多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建设美好家园的实践中来,力争在全省45个试点村中脱颖而出、走在前列,形成符合实际、内涵丰富、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样板村。

图为已基本整理到位的新民村稻渔混养基地。(许士勇 图/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