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张春兰:坚持是最美的语言

日期:2020-02-17 15:14

来源:灌南日报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打响后,无数医务工作者从四面八方驰援湖北,奔赴疫情阻击战一线,带去共同担当的决心和勇气。作为第一批援鄂志愿者来到武汉已经有十几天的时间,这些天下来,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的ICU护士长张春兰用自己的文字记录下了太多的感慨和感动。

坚持传递希望

“说不辛苦,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看到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坚持。”张春兰说,虽然每天都有大批医用物资送到武汉,但是防护用具的使用,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能省就省!为了节省防护服,也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大家尽量做到不喝水,上班之前不吃饭,因为每上一次卫生间,就要换上一套新的防护服。

为了防止万一,有的同志甚至给自己穿上了尿不湿,沾满了潮气的尿不湿夹着汗水紧贴着皮肤,每次坐下来的时候,屁股上那种冰冰凉凉的感觉让人忍不住直哆嗦。长时间戴在脸上的护目镜和N95口罩,给每个人的脸上都留下了一道道深深的红印,轻轻一碰都伴着疼痛。下班后,大家都尽量保持一种面无表情的状态,因为面部肌肉的每一次活动都会带来疼痛。

手带五层手套,频繁的洗手和消毒,导致大家都双手红肿,有时候由于滑石粉的刺激,手面痒痒还泛起了红点,每次下班,脱下手套,汗水都会把手泡得发白,全身的汗水让衣服头发都湿透了,就像在水里泡过一样。

即使这样,所有的医护人员从不叫苦叫累,除了坚持还是坚持,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们是一个团队,如果有一个人放弃,就会无形中给其他队友增加负担!

视频传递家人的思念

“到了武汉有一段时间了,说不想念家人都是骗人的!”忙碌可以缓解思念,但是下班以后,面对空荡荡的房间,张春兰对家人的思念就会更加强烈,“我想自己7岁的大宝和不满两岁的二宝,想念家里的一切一切,也担心单位科室的工作情况!”每当这时,视频是最好的缓解办法。“视频中,我看到我两岁的女儿牵着爸爸的手,到处寻找妈妈的时候,我瞬间泪如雨下。”

“作为医护人员,我想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没有陪伴孩子成长,没有经历孩子每一个成长的重要的阶段,还把担心留给自己的家人。”张春兰表示,“我很感谢我的爱人,这些天他独自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真的也非常不容易。”

国有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张春兰认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有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这是她莫大的荣幸,她也感谢家乡人民对她们的关心,感谢家乡的领导和第一人民医院领导、同事对援鄂人员家人的慰问。“我定当全力以赴,勤勉工作,不辱使命,积极带领队员们参与到工作当中去!争取早日打败病魔,平安归来!”

武汉生病了,但是她依然很美

“回首出发时的点点滴滴,领导和同事的相送,让我们倍感温暖,一路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殷殷期盼,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也坚定了我们战胜病魔的决心。到了武汉,我也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他们给我们安排了很好的住处,尽量给我们安排可口的饭菜。此刻,我透过窗户,还能看到宏伟壮阔、充满魅力的武汉大桥。我知道,这座魅力无限的城市少了往日的喧嚣,更多了一份宁静中的期待和渴盼,短短十几天的时间,让我爱上了这座城市,虽然她病了,但是她依然很美。”

张春兰表示,在武汉这座城市里,每天都在上演着无数的感动,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关怀,总能让你感受到人性最光辉的一面。我相信武汉只是短暂的生病,通过我们所有人共同的努力,这座城市一定会很快重新觉醒,愿来年我和我的家人能一起来看武汉美丽的樱花!(孙荪 朱影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