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连淮铁路灌南段开通运营

日期:2019-12-17 08:53

来源:灌南日报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12月16日,连淮铁路、徐宿淮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灌南自此进入高铁时代,从灌南乘高铁至连云港市区仅需要大约30分钟。县委书记李振峰、县长任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苏明等县四套班领导和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灌南好人”代表、劳动模范、优秀基层支部书记以及社会各界人士600多人参加了试乘活动。

试乘前,县委书记李振峰详细听取了高铁站建设情况介绍,并实地走访了灌南站站前广场、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地。李振峰要求各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要及时完成扫尾工作,对外充分展现好灌南特色,树立灌南形象,把连云港市的“南大门”装扮亮丽。随后,李振峰、任瑜等县领导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从2号站台踏上D5684次和谐号高铁列车,正式开启灌南到连云港市区的高铁试乘体验之旅,考察体验列车运行状况。

据了解,连淮扬镇铁路全长约305.2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464亿元。其中灌南县段21.1公里,途经我县的张店镇、李集镇、新安镇和经济开发区,总投资约34.6亿元。为方便群众出行,我县以连淮扬镇铁路在灌南设站为契机,全力打造集铁路、公路、城乡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位于人民西路北侧,宁连高速东侧,北海北路西侧。项目占地270.43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高铁站、站前广场、客运站、地下车库、公交车站、地下商业、综合楼、辅助用房、市民公园等。其中高铁站房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为中型高铁站,总投资约1.6亿元。客运站及其他配套工程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36亿元。该枢纽承担着全县对外长途运输,兼顾县内的中短途旅客运输服务和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对推动我县加速融入长三角快速交通圈、更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站房设计理念来源于沧海桑田和湖河水面,并将此元素与灌南的二郎神文化进行融合演绎,画面中心为二郎神眼睛独特造型。内部装修通过提取沧海的蓝灰色彩和材料元素融入室内空间设计当中,与建筑整体水波形态相呼应,在局部空间设置文化墙体、雕塑等艺术品,其中结合现代桐杨木、淮山药、浅水藕、二郎神故里等内容,并融合了我县独特的海西文化,长9.6米、宽2.4米,面积约23平方米的《灌南留韵》浮雕,充分展示了独特的灌南历史底蕴。站前广场位于高铁站东侧、汽车客运站南侧,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地下机动车库位于站前广场下方,地下一层,采用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机动车库、人防地下室及应急避难场所、设备用房等。车库内共设置小型停车位550辆,并设置两进一出3个出入口。

连淮铁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灌南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实现公路与铁路的无缝衔接。随着综合客运枢纽的建成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我县城市功能配套,打造城市窗口形象,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助力“强富美高”新灌南的建设。(融媒体记者 许士勇 殷开军 通讯员 宋雅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