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线上预约 送货上门 我县创新购物方式阻断病毒传播“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0-02-13 11:07

来源:灌南日报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我2月11日晚上9点下单的,今天早晨8点钟,农批市场工作人员就把我订购的各类菜品送到小区门口了。”记者电话连线了家住灌南县一品嘉苑的孙先生,“我家在春节前购买的菜已经吃完了,正愁怎么办的时候,我们县里发布了《关于鼓励实行城区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定点配送工作的通告》,可以实现线上买菜,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以后,全县干群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为了有效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需求,真正既稳定市场供应保民生,又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我县创新举措,鼓励各大菜场、超市大力推广和拓展线上业务,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据了解,我县现有1个农批市场,鹏程、宝隆、城东、聚龙等4大菜场以及世纪华联、悦品惠、利群、乐购、万佳等5大超市,较合理地分布于县城区,每日蔬菜及日常生活用品供应基本满足市民生活需要。针对近期小区封闭管理,居民宅在家里,但又需到菜场、超市购物的基本需求而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我县全面推广线上销售生活用品。利群时代灌南店全面推广利群网商轻松购物APP,满39元免运费,城区1小时内送达。近期该店在各微信群和公众号大力推广该业务,配送范围从3公里扩大至5公里。该店负责人葛春玲介绍,以2月11日为例,全天订单从40-50单激增至521单,交易额达61000元。因业务量加大,配货、配送人员均相应增加,送达时间前1天21:00前下单保证24小时内送达。针对超市、农贸市场配送人员不足,县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征集社会志愿者参与配送。

据介绍,在2月10日,灌南农批市场正式入驻淘宝,白菜、猪肉、鸡蛋、蘑菇等45种农副产品,所有商品以500克为单位打包。该市场负责人曹聂耳介绍,11日上午1小时内销售即突破120单。截至2月12日上午12:00,订单已达500多单,交易额突破50000元。为降低配送频次,该市场兼顾合理膳食贴心地推出三口、四口之家1日、2日套餐。目前我县正协调市场大力推广线上店。

我县一些超市、农贸市场还开展微信推销。利群超市建立了500人以上城区蔬菜水果配送推广群6个,并借助于小区业主群大力推广线上店,及时发布商品折扣、促销等活动信息,将此作为APP的有益补充。

为做好“不见面”购物、“无接触式”配送,我县安排在小区入口适当位置设置外购货品配送集中投放点,接收快递外卖人员配送的货品,安排人员负责管理,由居民自行到接收点领取货品。同时,为避免扎堆领取,各小区根据楼栋编号排定领取时间,错时领取。对居家隔离观察的还提供人性关怀,由物业每天安排专人、定时送至楼梯口。对密闭和有外包装的货品,都由各社区(村)会同小区物业公司安排工作人员,采取酒精喷洒的方式进行消毒,以保证安全。对小区内居民当日暂未领取的货品,由各社区(村)会同小区物业公司安排当班值守人员负责做好保管,防止物件丢失。而34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则由新安镇牵头,组织志愿者担当货品消毒保管员。

我县开道绿色通道,对县外生活物资运输车辆第一时间放行,向从事城乡配送的有关车辆和人员颁发物资配送通行证件,实行“一车一证”、“一人一证”,做到人车相配,证车人相符,规范管理,确保居民订购货物畅通送达、高效配送。(融媒体记者 惠康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