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优惠政策 创新载体 优化服务 “灌雁还巢”助推全县经济发展繁荣 2018年返乡创业496人、就业7822人

日期:2019-02-18 09:5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我特别要感谢县委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扶持和优质服务,帮助我解决了创业资金、资源对接、财务核算等方面的难题。让我搭乘上了‘互联网+’的班车,并将淘宝店铺快速转型升级为天猫旗舰店,助推了公司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前景一片大好,也让我的返乡创业之路更加顺畅。”日前,连云港百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孙士威介绍说。

孙士威,2017年前在湖南长沙从事一类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业务,偶然的一次回乡朋友聚会,了解到家乡县委县政府“灌雁还巢”返乡创业号召,出台了一系列的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于是萌生了返回家乡自主创业的想法。2018年初,听说灌南颐高电子商务创业园,主要服务本县的小微企业及个人创业,为初创企业及个人提供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心动之下,孙士威联系了创业园运营团队,沟通后便决定加入了灌南颐高电子商务创业园,注册资金100万元,招聘就业人员6名,主要在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平台销售一类二类医疗器械,仅2018年创造销售额500多万元、“双十一”当天营业额14万元的业绩。

我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素有“打工之乡”之称,常年在外打工的人有近17万人。过去,我县一队队农民工如大雁般向外迁徙谋生,如今变“凤还巢”。近年来,我县坚持以创业载体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就业创业新格局,返乡创业就业实现持续递增,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倍增。据统计,2018年,我县城镇新增就业117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1371人,返乡创业496人,返乡就业7822人,创业带动就业12470人。

什么吸引了大家返乡创业就业?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县大力贯彻推动《关于鼓励扶持就业创业二十一条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扶持就业创业工作八条补充意见》落地见效,配套出台《灌南县就业创业扶持资金补贴补充办法》,科学组织推进,确保将小额创业贷款、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兑现到位,为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新政策下,一次性初创补贴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由不超过3万元增加到不超过10万元;租用县内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厂房场地,连续2年给予市场租金的50%补贴;社保补贴由之前的30%上升到50%。仅去年培育创业典型“领头雁”63人,为700余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初创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贷款利息补贴8590万元。

创业就业也离不开载体支撑,为了让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有舞台。我县通过“建、改、转”三措并举,建成灌南县中小企业园、灌南县光电产业园、灌南县食用菌产业园等创业载体,创成2个省级创业示范园、2个省级创业型乡镇和36个社区(村),6个市级创业基地,10个县级创业示范基地。先后新建了“东、中、西”三个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设立近100个固定的标准化、信息化招聘展台。百禄、三口、田楼、孟兴庄、新集等乡镇新建工业集中区,聚集中小微企业,着力打造“返乡农民创业园”,构建具有乡镇特色的创业平台,成为各类返乡创业就业群体投资兴业的乐土。返乡创业典型费云健投资5.1亿元,兴建面积22万平方米的灌南县两岸青年创业园成为我县最大的“众创空间”,颐高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银得隆木业、创美木业、馨而美家居、利伟电子等一大批返乡能人投资兴建创业实体。

我县还不断优化返乡就业创业服务水平,营造最温馨的返乡就业创业环境。行政审批局集中整合全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平均缩短了70%以上,网上办理审批事项占比突破90%。“3550”改革高标准实现,企业注册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率100%,不动产登记3日内办结率达90%以上,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时间缩减至19个工作日,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建立16.8万名在外就业创业人员电子信息库,成立“返乡创业联盟”,筛选确定一批能人作为回引重点,安排专人“点对点”对接服务。建立“政务易”服务平台,将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县内企业用工信息等,以每天5000人次数量向在外创业就业人员集中发送,全年举办招聘会22场次,提供岗位需求5780个,推荐就业4945人。全面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培训服务模式,拓展烹调、面点、食用菌栽培、月嫂、叉车等12个专业,组织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4500人,技能鉴定109场次,取证2948人,发放获证奖补485万元。就业创业培训的培训费、食宿、考核发证、就业推介等全部免费。(赵占成 张韶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