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灌南县“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会议在南京召开

日期:2018-07-13 10:1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7月11日下午,省委办公厅牵头在南京召开2018年灌南县“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全省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目标任务,研究部署灌南县“五方挂钩”帮扶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目标。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省扶贫办副主任朱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束慧敏主持会议,灌南县“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县领导李振峰、张孟、李靖、高志强、周文生、王苏东,有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参加会议。

杨根平对我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灌南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准务实可持续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良好成效;省委驻灌南工作队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亲情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良好开局。杨根平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灌南县剩余未脱贫人口中因病、因残、无劳动力人口占比大,这是必须打赢的硬仗、啃下的硬骨头,灌南县和“五方挂钩”帮扶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要认真总结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坚持将区域经济发展与重点片区、到村入户帮扶结合,走具有江苏特色、灌南特点的扶贫攻坚之路。要在涉农资金整合、小额贷款使用、土地增减挂钩等方面积极创新机制体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切实落实好农房改造、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政策兜底等各项扶贫保障政策。“五方挂钩”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要切实履行帮扶责任,发扬好的传统,积极协调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确保帮扶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朱子华要求,灌南县、帮扶工作队要紧盯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当前脱贫攻坚的形势,认真研究吃透中央、省市关于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深挖扶贫潜力,帮助经济薄弱村创特色,拓市场,建机制,着力培育壮大一批竞争力强、覆盖面广和持续性好的扶贫产业;要充分利用后方单位的资源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下更大的功夫切实解决群众在助学、助医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各后方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协调作用,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确保把现有的政策落到实处,把现有的资金用好、用出效率,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各后方单位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李振峰汇报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他指出,2017年,全县上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工业发展,以农业现代化统筹推进三农工作,以“双城同创”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以“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统筹推进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以强基固本工程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扶贫攻坚上,不断强化“精准可持续”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帮扶、改善民生帮扶、整村推进帮扶、片区联动帮扶、社会力量帮扶六大工程,推动13484户、38513人、22个经济薄弱村成功脱贫,2017年度省脱贫致富工作成效考核处于12个重点县区第一方阵,受到省政府表彰激励。李振峰表示,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两大核心目标,在坚持分类施策、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加经济收入、有效防止返贫,突出项目建设、力促整村脱贫,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帮扶实效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长李靖汇报了工作队进驻灌南以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五方挂钩”帮扶单位和帮扶队员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