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让教师走上“名特优”舞台——来自灌南高级中学的系列报道之一

日期:2019-07-10 08:5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年来,灌南高级中学以“为学生的终身卓越发展与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宗旨,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不仅让一批批学子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让一位位教师走上了“名特优”的舞台。

“灌南高级中学把师资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内功来练,制定科学规范的考核制度,创造多层次的展示平台,把一大批青年教师培养成了各自学科的专家和先行者。”校长刘方然介绍。

制定规划,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

在教科研方面,学校先后制定了《校本教研制度》《校本教研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教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教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从制度上保证了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为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用科学的评价制度和先进的管理文化促进和引导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

在师资培训上,灌南高级中学以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自身的优势和各位老师的实际需要为核心,以课程改革的发展为方向,将重点落实在更新现代教育理念,提高业务水平,提升科研能力等方面,全面培养教师的师德修养、心理素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科研技术、专业知识、综合能力。

在自主研修方面,学校要求教师以系统读书为底,以课题研究为轴,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通过“反思—学习—探究—感悟”的过程,个性化地吸纳信息,形成独特的教育见解,提升自己的教育实践水平;在校本研修方面,学校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强调参与、对话,注重实效性,推动包括进修、教育沙龙、实地考察、论坛讲座、教例研讨、读书报告等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

创设平台,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

为让一线教师能够更好地提升自己,灌南高级中学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充分发挥“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作用。通过校本培训、新老教师结对、校内外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成果交流,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缩短他们的成熟期,促使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学校的骨干。在“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中,学校先后聘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30余人次。

该校积极主动地与兄弟学校交流师资,为很多骨干教师提供了一个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和合作。灌云中学、东海中学、海头中学等学校,多次到学校学习,交流课堂教学经验、学生管理先进经验等。同时,学校的优秀老师经常被邀请到市内兄弟学校开设专题讲座和作学术报告,高娇、周栋梁、白平等30多位老师多次对市县内教师开设过精彩讲座和示范课,介绍个人研究成果,推广学校先进做法。每年还与省内外如南师附中、金陵中学、海安中学、衡水中学等名校进行交流研讨,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2014年,学校的宋华祥老师更是远赴新疆苏港中学支教,将自己掌握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的大西北。

学校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外教育交流的平台。先后派多位教师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教育考察访问和培训学习。自2009年以来,灌南高级中学先后与韩国庆北中学、曾坪郡亨硕中学、三山中学、光成中学结为友好联谊学校,彼此相互往来,触摸文化,互学相长。

“作为年轻教师,通过多方位地接触外界信息,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更新了教育理念。”高娇告诉笔者。经过五年努力,学校基本形成了由名特优教师领衔、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优秀教师梯队,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高考本科提升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连续六年获得市教育局授予“教学质量奖”荣誉称号。

收集成果,沉淀教师的教育思想

在借鉴国内外优秀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灌南高级中学的教师们群策群力,构建了具有自己学校特色的“自主开放四步循环”课堂教学模式。以这个教学模式为核心,学校进行了深刻的内涵挖掘,2014年《自主开放、四步循环教学管理模式的实践》课题获得市年度教学成果奖;2015年“自主开放、四步循环”课堂教学模式被市教育局评为“高中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奖”;2017年被评为“连云港市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创新工作优秀案例”。以此为契机,学校鼓励教师将自己的教育思想沉淀为论文、课题。在学校的号召下,曹家明、杨德志、柳振华等老师每年都有数篇文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姚国强、高娇、刘启英等老师主持的多个省市级课题也都顺利结题;还有更多的教师都跟随着前进的号角,走上了以研促教的科学发展道路。

近年来灌南高级中学完成了1个国家级课题、6个省级课题、6个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并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学校现有的8个省级课题和23个市级立项课题,正在扎实研究之中。在教授级高级教师、市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引领下,学校大多数教师每年都有研究成果,论文发表、案例评比、基本功竞赛、优课评选、课件评比等竞赛方面,收获甚丰。

灌南高级中学的教师们在名师工作室、市“333工程”、县“521工程”等平台上锻炼出了一身卓越的本领。目前学校现有特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后备人才1人,中高级职称合计占91.07%,在今年市新“333工程”高层次人才评选中,周栋梁获得“港城名师”称号,钱萌等3人获得“教学名师”称号,朱士涛等15人获得“学科教学标兵”称号,程家明等38人获得“学科教学能手”称号。

教育的探索是无止境的,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是需要精益求精。虽然灌南高级中学在过去的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但灌中人并不以此为终点,他们的目标也远远不止眼前的这些成绩。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才是灌中人要迈步从何头越的前方。(夏丹华 汪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