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县公安局:社区警务效能最大化提升群众幸福感

日期:2018-12-07 08:3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年来,县公安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通过做实基础管理,做活立体化巡防,做优服务民生,使社区警务工作质效最大化,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务实+创新”,做实基础管理

面对警力少、事务繁、任务重等情况,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在社区民警专职化、信息化、社区共建网格化等工作环节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通过搭建警务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举措,着力打造全覆盖社区警务,并从人口信息采集与社区管理入手,做实警务基础工作。

为方便社区民警开展警务工作,该局根据村居规模、分布情况、人口数量、治安状况等因素,本着方便群众报警求助、方便民警管理服务的原则,先后在全县合理、科学布建了55个警务室,按照标准调整警力,配齐配强社区民警;规范制作警务室标识牌、警务宣传栏、警民联系箱,统一了警务室外观形象;为警务室配备了必要的电脑设备及其他办公物品,达到“有人员、有标识、有电脑、有台账、有工作制度”的标准。

实行“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员-信息员”五级社区管理,是县公安局推广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去年初,他们以全市试点的汤沟派出所周口警务区、县级试点的新安派出所人民社区为标准,全面推广两个社区警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充分调动各社区村组干部、退休人员和热衷治安管理人士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破解因警力不足存在服务盲区的难题。

今年3月10日下午,在汤沟镇金星村开展入户调查的汤沟派出所指导员封建成和民警路建接到群众报警电话,说汤沟村刘某将围墙建到邻居徐某、魏某两家的地界上,徐某、魏某拿着铁锤准备将围墙砸了,可能引发矛盾升级,便立即通知社区网格员先期赶赴现场,网格员汤井卫称他就在纠纷现场,与当事人双方都很熟悉,可以帮助调解。结果仅一个多小时,汤井卫就成功地化解了这起纠纷。

“以往,村民之间‘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占辖区警情的60%以上,时常会因矛盾激化而引发刑事案件。如今发动网格员及更多热心群众参与进来,既能及时调处纠纷避免矛盾升级,又能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从事信息采集、社区防范服务等基础工作。”封建成对笔者说。

为做实社区基础工作,为打击防范提供支撑,县公安局还依托警务综合平台和流动人口系统等平台,建立数据采集工作规范,通过检查督导、量化考核、评优评先、奖罚分明,确保社区民警信息采集及时、全面、鲜活和准确。同时积极利用网络、手机等媒介建立网上社区警务室,对社区居民的人口变动、房屋出租等活动实施管控。引导社区民警建立个人警务微博、QQ群,在网上开展社区服务、法律咨询、安全防范宣传等活动,搭建警民沟通联系的新平台,以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地处新城区的桥西派出所,辖区范围从盐河西至县经济开发区,包含4个社区,5个村,常住人口6.8万人,流动人口达2万多人,辖区盗窃案件一度高发,该所找准社区警务工作着力点,通过组织警力上门宣传,根据片区发案率和社区治安状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网格巡防,有效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很快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传统+科技”,实现防控全覆盖

面对近年来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县公安局在坚持传统的徒步巡防基础上,将巡特警大队和派出所捆绑联动,把辖区划分成4大片16个小巡区,开展24小时网格化动态巡防,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全时空防控格局,并加大监控等科技投入,构建完善全方位、立体式的巡防体系,全力守护百姓平安。

眼下,每当晚饭后,细心的群众都会在主干道、商业广场、人员密集场所,发现新安、桥西两个城区派出所巡逻民警的身影。他们每天按照派出所统一要求除了做好基础工作服务群众,调处纠纷化解矛盾,还要加强对辖区的巡逻检查,减少安全隐患,维护百姓安全。据了解,今年来,各派出所民警每天晚上到辖区开展巡逻工作,现已成了常态。“听到民警吆喊的喇叭声,我们就感到很有安全感,喇叭一响,不光震慑了一些不法分子,老百姓睡觉也踏实了,如今的农村治安非常好。”新安镇管庄村一村民对笔者说道。

人力巡防,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但不管怎么勤、怎么密,总得有吃饭、休息的时候,因此仍然会有盲区,而狡猾的犯罪分子往往就会钻此空子。去年5月4日晚,田楼村接连发生2起电动车被盗案,从作案手法上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但案发现场没有监控,也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田楼派出所民警分析发案规律和特点,发动村干部、临街商铺和大路边住户安装视频监控,发案点安装监控仅两天,便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

现代科技的威力,让村里干部、群众叹服,让临街商户感兴趣。经派出所深入宣传推介,有许多农户和临街商铺先后都主动安装了视频监控。近年来,县公安局不断完善以路面监控为重点的“天眼工程”建设,新增了一大批视频监控和科技设备,通过做强智能化防控手段,构建以“数据防控”“智能防控”为支撑的公安科技防控新格局,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追回逃犯33名。

为实现治安防范效能最大化,县公安局还着力强化以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为龙头,以情报信息研判为指导,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动态防控的工作运行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巡逻防控工作的针对性。通过指挥中心与刑侦、治安、交警、巡特警、派出所等部门的联动,及时梳理各类警情案件的规律特点、违法犯罪高危人群的行为轨迹,适时发布预警指令,精准指导,让一线警力有重点开展打防工作,有力提升了打防工作质效。

完善巡防机制,实施多警种“大巡防”已给灌南带来了良好效应,社会治安呈现出了持续好转的明显态势。今年以来,全县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7%,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3%。

 “效率+效果”,服务民生保障到位

“主动、延伸、创新、高效”是县公安局一直秉承的服务群众理念。为让办理户政业务的群众省时、省力,他们在积极开展“一窗式”、“一站式”便民服务的基础上,通过拓宽服务渠道、亮化服务窗口、做优服务措施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效果。

为延伸服务触角,该局积极推行“互联网+户政服务”模式,利用社区民警微信群,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虚拟现实互补,通过连云港公安微警务、灌南公安微警务平台,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服务。如今,利用全省跨地市户口迁移业务协同服务管理系统,在全市率先推行跨地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业务,申请人只需要持相关材料前往迁入地公安机关进行申请即可迁移户口。“自拍”居民身份证照片是该局“创客”们借助“微创新”成果,创造性地将传统的派出所居民身份证人像采集设备更新成“双面满意拍”系统,办证群众端坐在显示屏前,按照屏幕上的辅助线提示调整坐姿,选择轻松自然的表情,可通过遥控器对图像进行自助拍摄及图像选择,此举满足了群众自身对审美的需求。

针对偏远地区地广人稀警力少的实际,该局组织社区民警定期上门为偏远村落的群众办理证件、咨询解答、送证上门。在各派出所户政窗口推行“5+2”“白+黑+延时”工作制度,利用休息日和八小时外时间,为上班族提供预约和延时服务。结合“大走访”和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广泛开展入户查访老、弱、病、残等需要上门服务的特殊群体,开展现场指纹采集、申办二代证等服务,解决这部分困难群众的现实难题。同时积极与邮政公司沟通协调,实行身份证件专邮服务,开展送证上门,免除了群众来回奔波的烦恼。

“群众的需求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在我们这里都要当着急事来办!”桥西派出所教导员张文兵说,今年3月份的一个星期六下午,民警朱宝彦接到某小区居民电话,电话中群众的情绪比较急躁,说自家屋顶漏水,怀疑是楼上居民家自来水管漏水渗漏下来的,可自己多次敲门无人应答,物业也联系不上住户,恳请派出所能够帮助处理。接到电话后,朱宝彦一边安抚对方不要着急,并承诺10分钟后到达,当时朱宝彦不当班,正陪着许诺好久的妻儿逛街。随后他在妻儿幽怨的眼神中按时赶到居民家中。在查看了具体情况后,朱宝彦和物业部门沟通好并找来开锁人员,及时解决了群众的难题。朱宝彦介绍说,从警多年,处理群众这类问题一年都有好几十起,群众的“小事”处理不好,容易引发刑事发案“大问题”,只有把一些问题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让辖区真正实现和谐稳定。

企业发展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为此,该局还围绕“亲企、安企、惠企”目标,积极推行“定制型”企业服务,主动与辖区企业进行挂钩对接,帮助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难题,征求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引导“警调衔接”向企业、向村居、向行业延伸,加大社区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有最大限度地获得感。(尹权 许士勇 王立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