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走笔 四月春风识剪刀

日期:2019-04-15 10:5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灌南有两把剪刀很厉害!

一把攥在一个雅致的女人手中。

一把攥在一个爽朗的男人手中。

孙红香,称得上灌南乃至连云港第一剪。

且看艺术简历: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连云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政协委员。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孙老师剪纸作品题材广泛,表现手法多样,既有惟妙惟肖的单幅作品,也有主题鲜明的系列作品,代表作有《西游记》系列剪纸、《松鹤延年》、《雄风》等,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国际大奖,编写了《教你学剪纸一书》,出版了《剪纸西游记》和《美丽灌南》邮资明信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作品《中国梦》随江苏代表团抵京,献礼十九大,献礼党中央,获得高度好评,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收藏。《剪纸西游记》和林郑月娥特首肖像被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址永久收藏。

2018年多次举办个人剪纸作品展,曾作为中国文化交流使者出访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有关她的作品和事迹,省、市电视台和报刊曾作过多次报道,其多幅作品被加拿大、英国、法国、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友人收藏。

孙洪香不仅在剪纸创作研究上取得丰硕成果,在剪纸教学、传承上也颇有建树,研究剪纸教学,编写剪纸教材,撰写多篇剪纸论文发表、获奖。

孙洪香善于创作主题性剪纸,剪刀刻刀都擅长,脱稿创作、即兴创作。至今我还记得参加上海文博会期间,她现场为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剪影的情景:认真端详片刻,成竹在胸,手起剪落,肖像已成,赢得朱书记、项雪龙书记、李振峰书记和在场嘉宾一片称赞声。

很荣幸的是我能够从对她作品的一个旁观者、欣赏者,进而成为她的同事。我有时会想,她不停地剪刻着生活,剪刻着别人的时候,她有没有剪刻过自己的样子,因为,那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作为灌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孙老师当之无愧!

2017年11月18日,一份特别的世界纪录降落灌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向江苏省灌南贺龙国公共图书馆馆长贺龙国颁发个人制作剪报数量之最证书。

用一把剪刀剪出个世界纪录,不能不说是个让人惊叹的“记录”!创造这一奇迹的是来自田楼镇的贺龙国。

到过贺龙国公共图书馆的人都会为他堆积如山的剪报留下深刻的印象。

年逾半百的贺龙国从1975年开始恋上剪报,最初是因为学习和工作的需要,后来就形成习惯,到现在已经有42年。共收集制作文化、法律、科技、体育、军事、生活等各类剪报46万份,成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贺龙国常年订阅三十多种报纸,每天读报是他最大的乐趣,哪怕事务再多再忙,他也从不间断放弃,并坚持第一时间剪下有价值信息,再粘到剪报册上,“开夜车”剪报对于他而言是家常便饭。贺龙国还多渠道收集报刊,将报纸拿回来从头到尾阅读后,再将一条条有价值的信息剪下来,然后分门别类的粘到剪报册上。

截至目前,贺龙国收集的剪报种类已经超过136种、共46万份,每份剪报平均达8篇以上,如果这些剪报连接起来,长度将超过500公里。让人叹为观止!

剪报大王还是一个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他自费创办的全国首家私人公共图书馆每天都有喜爱阅读、报刊收藏及乐于剪报的爱好者慕名前来学习参观。由于影响力巨大,辐射力强,受众多,2018年成功入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成为我们灌南当年的一件文化盛事、喜事。

他还是一位法律援助工作者,多年来运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为无数身边人提供法律方面的义务咨询和支持,得到了乡里乡亲的认可和信赖。就在我们“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走基层走到他的办公桌边的时候,他正在为响水一位农民工讨要工资出谋划策……

今天,他抱着一大摞书籍材料来到了我的桌前,说:老杨,快到“世界读书日”了,看看我能不能为主题行动做点什么……

普通的剪刀,家常之物也!可就是这平常之物,在孙红香的手中,在贺龙国的手中,剪的内容不一样,差别甚至很大,但都同样剪出了精彩,剪出了人生的美好,人生的高度,剪出了属于他们的一片不一样的天空!

这三年,是我伴随“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积极发现、挖掘践行“新时期灌南精神”的人和事的三年,更是我点点滴滴感知灌南温度,感慨灌南巨变,进而零距离感受灌南奋进脉搏的三年。

在这温暖和煦的海西四月,灌南最美的季节,提笔记录这两把剪刀的故事,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因为,我深深地相信,在“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春风吹拂下,百千万个孙洪香、贺龙国,无数个灌南人,都在用心中的那把剪刀,剪裁着自己,也剪裁着灌南最美好的未来!(杨泗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