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抓招商 重建设 提服务 田楼镇力推中小企业园提升核心竞争力

日期:2017-09-14 08:4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相对于乡镇工业化而言,中小企业是其发展的起点和亮点,也是支援乡镇经济发展和支撑地方财政的重要力量。同大中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有着所耗时间短、投资收益快的独特优点,对于快速积累乡镇资金、改善人民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位于我县田楼镇境内的沿海产业中小企业园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园区地理优 招商力度大

近日,记者来到灌南沿海产业中小企业园。刚步入园区大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厂房便映入眼帘,不时还有一辆辆来往的货车穿梭其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们这个中小企业园总规划面积370亩,分东西两个区域。西区占地150亩,总投资7300万元,已建成7幢352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还有3幢在待建中。东区的生活服务中心已完工,另外6幢厂房也正在紧张施工中。”采访中,田楼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廖德刚告诉记者,根据县委结合园区特殊地理位置及自身优势的要求,园区的产业定位主要是轻工业和机械制造,田楼镇坚持边建设边招商的原则,组织了专门力量进行招商和服务企业,目前已有群英联创管业、灌江线材、轩海化工包装容器、汉普顿遮阳用品4家企业投入生产。“这4家企业年产值达12600万元,税收500万元,用工200多人。此外,签约总投资8000万的万事兴环保科技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即将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税收400万元。”廖德刚还告诉记者,目前镇里还有山东客商的加气砖项目、苏州客商的休闲拖鞋项目等10个在谈项目。“个别项目相信很快就会有眉目了。”

企业项目精 镇里服务好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记者走进了轩海化工包装容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 常抓不懈”的横幅显得格外醒目,偌大的厂房内有的工人在操作着机器,有的工人在擦拭、搬运着金属桶,现场井然有序。“我们企业于8月18日正式生产,主要是对化工用的包装容器进行翻新利用和资源再生。”据该企业的运营总监王海涛介绍,该企业的老板是响水人,之所以选择到灌南的中小企业园落户,一方面是看中了田楼镇的地理位置优势,“我们企业主要做的是化工厂的生意,从这个中小企业园到堆沟港、燕尾港和陈家港的距离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在交通运输上很便捷。”另一方面是对田楼领导班子的信任,“大到政策扶持,小到相关手续办理,镇里可为我们操了不少心。”

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王海涛信心满满。据其介绍,传统化工包装容器的处理是把桶切成铁片,融成铁水,然后再把铁水制成铁皮,做成容器。这其中不仅会造成巨大的资源和人力上的浪费,并且如果把旧容器留置在厂区内,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而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对化工包装容器进行翻新再利用,品质跟新的没有任何区别。比如现在工人正在处理的这个桶,每个相较新桶便宜50元。化工企业的容器使用基数都是很大的,1个桶就节省了50元成本,那1000个、10000个呢?所以说我们企业的产品在园区内很受欢迎。这种做法在日韩和欧美已经很普及了。”

立足主阵地 三年翻三番

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沿海产业中小企业园内的企业项目紧跟“时代潮流”,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猛。伴随着这些企业的不断成长,必将如“催化剂”一般给园区带来更加旺盛的活力。

“近年来,我们田楼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在做好服务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企业的同时,主要立足于镇里中小企业园这个主阵地,着重做好三篇文章。第一是做好特色文章。我们把中小企业园主要定位在服务临港产业的配套、生产新型材料和回乡创业孵化基地三个方面;第二是打好服务牌。镇里成立了中小企业园管理服务办公室,在物业、安保以及用工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立体的服务;第三是做好配套的文章。园区内东区的生活服务中心已经完工,西区的集中办公场所也正在规划设计,同时我们投入了接近50万元进行了绿化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园区内的面貌大为改观。”采访中,田楼镇镇长朱耀汇表示,田楼镇计划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力争让中小企业园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年产值和工业税收“三个翻番”,让其成为镇域经济的强力支撑。(王千 王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