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民之所愿 行之所向——县人大常委会关注民生实事纪实

日期:2017-11-15 08:5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灌南县人大常委会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运用视察、检查、调研和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积极履职,助推食品安全、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等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县人大常委会也在勇于担当中赢得全县代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食品安全有保障

2015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我县的贯彻执行情况如何?带着这一问题,今年3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教科文委委员对《食品安全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汤沟酒业、长江路小学、新世纪大酒店等食品生产、流通单位,听取了县政府的工作汇报。

调研组成员围绕加大宣传培训、健全监管体系、强化综合整治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以食品安全法实施为契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法》的贯彻执行,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净化食品安全环境,为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陪同调研的县政府分管县长当即表态,将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建议和要求,狠抓落实,奋力开创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

看病就医更方便

多年来,受经济和历史条件制约,全县医疗卫生事业一度陷入低谷,群众的看病就医难以保障。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将其纳入重点监督事项,持续跟进。今年6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对县第一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和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资源整合情况进行了视察,随后在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整合情况的报告,并作出了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指出了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中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和卫生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建议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注重整体功能发挥、巩固医改建设成效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尽早把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到位,让全县群众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目前,县城区医卫资源整合正稳步实施,县公立第一人民医院顺利投入使用,群众县内就医实现更方便、更经济、更有保障。

优质教育惠民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实现灌南教育事业新一轮的腾飞,全县人民都很关心,各级人大代表也非常关注,县人大常委会更是义不容辞。2016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全县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县政府认真抓好落实。会后,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及时调整教育网点布局,合理配置全县教育资源,实现了2017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创新高。为推进全县教育事业向更高质量水平发展,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又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形式,对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进行监督。

9月28日,县第十四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就全县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听取了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教育体系结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建议。县政府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迅速研究,作出部署,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全县教育现化化建设水平再上新水平,荣获“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县”称号,并多次在市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督查中受到好评。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夏苏明表示:“今后,我们每年都会坚持选择2-3件民生实事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政府及职能部门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让县人大常委会成为联系群众、为民解忧的重要民主渠道,更好地体现人民当家做主这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王千 胡馨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