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以敬业兴业为先导,弘扬践行新时期灌南精神——访县人社局局长赵学荣

日期:2017-11-15 08:5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新时期灌南精神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应运而生,这是灌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起新的风帆乘风破浪、继续前行的生动写照。

日前,记者走访了县人社局局长赵学荣,他表示:“目前,全县上下正围绕‘尚德守信,开放包容,务实创新,担当奉献’掀起了新一轮的大讨论热潮,看似简短的四句话,却蕴涵着灌南厚重的历史、淳朴的民风、清明的政风、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敢于担当的气魄。新时期灌南精神的重新定位,无论是从县域发展的形势来看,还是从人社部门工作实际来看,都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围绕新时期灌南精神,做到以下几点,为我县奋力赶超、加快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在谋划新思路、推进就业上“找出路”

赵学荣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是各级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我们人社部门将继续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主抓手,推进就业制度、政策、服务城乡一体化,抓好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大力度开发岗位促就业。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制度,今明两年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100个以上,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00个以上,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低收入户等群体就业1000人以上。拓宽搞活市场促就业。确保年内新建主城区“五星级人力资源市场”投入运行,实现全天候常态化人力资源招聘集市,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不少于20场次,组团赴省内外为园区企业开展招聘活动不少于10场次。培育扩展培训促就业。建成“县级公共实训基地”和“汽车维修技能鉴定基地”并投入运行,依托县域产业、就业岗位,创新“校企合作”、“订单培训”模式,针对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士兵、返乡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村留守妇女等群体,开办汽修、电商、电工、焊工、月嫂、烹调等就业技能培训,在培训、食宿、发证、推荐就业上实行“全免费”。

在开拓新领域、推进创业上“搭平台”

聚焦创业富民,以鼓励支持返乡创业为主攻方向,为城乡民众创业提供更多实惠。一是支持鼓励自主创业。坚持政策、培训和服务“三位一体”,积极实施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等利好政策,助推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拓宽创业带就业的路子。二是打造基地带动创业。继续加大就业创业载体建设,完善提升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功能,联手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园、洲业国际汽车城、乡镇工业集中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载体;积极争创省市级创业型镇(乡)和村、社区创建工作。三是培育典型引领创业。牢牢抓住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采取走出去推介,打造“灌南创客”创业品牌;重点引导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投身创业;大力扶持种、养、加等能人大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一镇一品”模式,培育更多“草根创业典型”。

在力推新举措、推进民生保障上“谋福利”

坚持社保全覆盖、普惠制,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安全阀”作用。强化保障制度。重点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后的待遇统一,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待遇水平;加大城乡居民养老统筹,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健全完善企业退休职工养老待遇增长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改革,兑现落实好住房、交通、带薪休假等补贴。全力扩面征缴。加大社保稽核和清欠力度,推动企业社保收入持续增长,确保“五大社会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实施城乡居保扩面增量攻坚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确保新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率100%。提升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水平,确保发放率100%;深入实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职工生育保险;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以上。

在优化新服务、推进政策落实上“下着子”

按照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公共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优更便捷的服务。加快信息化建设。以社保卡申领为契机,推进社保卡发行与运用,加快开通持卡人凭社保卡缴费、就医、领取待遇;加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信息平台、人社部门电子档案系统、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开发与建设,推动人社领域信息化均衡发展。夯实基层平台。继续加强村(社区)人社窗口建设,探索村(社区)购买服务成果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人社平台在社保缴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打造服务品牌。着力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经办服务能力,推动窗口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使各类惠民政策通过人社服务落地生根。(李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