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灌南棚户区改造为啥不再难

日期:2018-11-13 08:4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于海波 摄

据《新华日报》讯  “棚改政策好,老百姓得实惠,我们举双手支持。”说起棚户区改造,居住在灌南县新安镇金御名城小区的66岁老人汪素珍连声说好。她家原来住在由猪舍改造的县食品公司家属区,院子里两个臭水塘,蚊蝇孳生,下水道也不通。通过棚户区改造,全家搬进了新购的148平方米的大房子。

棚改难,难在房屋征收!仅今年1-10月,灌南就完成了14个地块、3038户、112.69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工作,分别完成省、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12.5%、92.9%。10年前31宗地只拆了2块就拆不下去的灌南,近年来创下了“半月一地块、一月一片区”的“灌南速度”!征收数量多、推进速度快、群众认可度高,去年,灌南棚改被列入省政府正向激励项目,获评全省10个县区棚改优秀先进之一。

勇于担当,棚改再难也要上

由于基础建设薄弱,历史欠账多,灌南城区存在大量棚户区、老旧厂区和城中村,生活配套设施滞后,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群众居住质量。据统计,全县有73个地块、近500万平方米房屋需要改造,涉及到21000多户居民,占城区居民的36.75%。

“棚改是城市发展绕不过去的坎,破解民生难题,必须有担当精神!”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表示,棚户区难题不解决,群众的住房条件就得不到改善,城市的功能形象就不能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是无从谈起,棚改征收再难也要干!

2016年5月,灌南县委县政府决定抓住国家棚改政策机遇,全面启动新一轮棚改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直接挂帅的棚改指挥部,统筹推进房屋征收工作。

把困难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不干“拍脑袋”的事,真正把好事做实做好!灌南县系统谋划,创新探索阳光透明、和谐惠民的棚改征收机制体制,以六个“一”(一个指挥部、一个声音、一个政策、一个口径、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有效推进棚户区改造高质量、快速实施。全县设一个指挥部,下辖4个小组——动迁组、党员干部组、综合执法组、扫尾攻坚组,宣讲一个声音、一个政策,统一一个口径、一个标准、一把尺子。

十个公开,打消老百姓顾虑

“房屋征收,老百姓最担心什么?怕吃亏,不公平!我们的‘十个公开’政策,就是要打消这种顾虑,即政策依据公开,征收决定公开、补偿方案公开、棚改流程公开、评估标准公开、每家每户评估结果公开,奖励标准公开、困难救助公开、征收协议公开,包括最后的付款凭据公开,所有的事情都公布于阳光下。”灌南县棚户区改造拆迁指挥部指挥长王晓焰介绍。

从前期准备,到入户调查,再到最后签约,灌南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入户前,“三会一承诺”,召开拆迁户代表座谈会、党员干部拆迁户带头签约推进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棚改工作人员每人签订一份廉洁征收承诺书,指挥部统一公布举报电话;入户后,“三复核一确认”,即对测量结果、调查结果、评估结果复核后,由被征收户签字确认。激励、约束政策双管齐下,彻底扭转早签吃亏晚签讨巧的不良现象。

引进三方联合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每10户出一名拆迁代表全程参与,纪检部门进驻,24小时接受举报,每个地块拆迁结束资料交审计部门审计。同时,通过“组长负责制”“一线会办制”“难题会办制”,在征收现场解决疑难问题,重大问题则由县委主要领导负责协调解决,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合情合理合法、依法依规依纪”。

11月1日,记者来到正在动迁的县消防大队东侧棚户区改造现场,只见指挥部公示栏上,贴满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协议书上房地产评估总价、搬迁补助费、重大疾病、签约奖、搬家奖等都写得清清楚楚,各家各户补偿金额一目了然。谁有异议,可以一起参与复核,保证公开公正。”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地块动迁不到一个月,房屋征收户签约率达98%以上。

算好发展和民生两笔大账

“推进棚改工程,不仅仅是让老百姓搬出棚户区住上好房子,提升城市形象,同时还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把握经济规律,坚持正确政绩观,实施科学调控,算好发展和民生两笔大账。”李振峰表示。

结合当地实际,灌南主要选择了货币化安置方式。补偿方案既要符合政策,契合本地实际,又要调控好房地产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为此,灌南坚持三个“合理”原则:一个“合理”就是要让开发商有合理的利润。去年下半年,面对周边地区地价、房价的上涨态势,灌南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不能只算“土地出让金”这笔眼前账,更要算好“经济良性循环”这笔大账,因此,在土地价格上做出适度让利,让开发商成本透明、利润合理。第二个“合理”,是老百姓能买得起的合理房价,不仅让拆迁户搬得出买得起住得上,也让外流的灌南人能购房留下来。同时,对重大疾病、残疾、低保对象确保应补尽补,通过帮助找过渡房、协助搬家等一件件善后小事,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第三个“合理”,是政府要有合理收益。政府通过把握土地供应节奏及数量、引导合理预期、保持房地产价格稳定,推动棚户区改造与房地产业发展良性互动,保障百姓安居,实现政企民三方和谐共赢。

截至今年10月,灌南县累计征收56宗棚户区改造地块,面积达310.81万平方米,1.24万户居民通过棚改搬进了新居。

棚户区改造的顺利推进为城区建设提供了保障,一大批城建短板快速补上。两年来,灌南改扩建道路30多条,修建大桥3座,新建7所小学,扩建3所中学、2座医院。棚改资金的投入,还直接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活跃了消费市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并为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能级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灌南将继续科学谋划、乘势而上,确保明年全面完成剩余的棚改任务,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