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给全县群众创造整洁、优美、舒适的环境——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专题访谈

日期:2018-12-17 10:0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8月份,县委书记李振峰在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城镇建设管理大会上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坚定必胜信心,勇夺国家卫生县城金字招牌。”李振峰指出,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一项重大政治使命,是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市民公共卫生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现实需要,必须坚决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努力让城市更美好,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12月14日,副县长张文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专题访谈,共同回顾了今年来我县创建卫生县城(乡镇)的相关工作情况。

张文艳强调,卫生县城(乡镇)是一个城市(乡镇)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卫生县城(乡镇)有全国卫生县城(乡镇)、省卫生县城(乡镇)两个级别。我县在2017年11月份创成了省级卫生县城,2018年8月份又高质量地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的综合考核验收,有9个乡镇通过省卫生乡镇评估。同时创卫工作也是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推动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卫生县城(乡镇)创建,可以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优美、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整个社会文明进步。

就如何保证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和运行,张文艳说,为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提升城市运行质量和发展活力,确保创建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灌南县创建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机制》,涉及城区环境专项整治、管理规范和优化提升等三大类,共计30项。下一阶段,县创卫办将不定期进行巡查、通报和问题交办、督办整改等措施,重点跟进容易出现反弹的问题,实现全区域、全方位、全时段督查,确保创卫工作持续有效开展。长效管理机制运行情况纳入县目标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奖惩挂钩。同时将充分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作用,对在创卫长效管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或严重影响创卫成效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县内新闻媒体也将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加强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落实情况的宣传报道,积极宣传长效管理工作成效、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及时曝光存在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促进长效管理机制的有效落实和正常运行。

县创卫办常务副主任孙春介绍了我县创卫工作,指出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最直观的效果就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群众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更加安逸、舒心。

县卫计委主任、创卫办副主任耿学双指出,创卫工作促进了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改进工作,形成人人参与创卫、个个争当模范的工作格局,全县上下养成了讲究个人卫生,不乱倒乱抛垃圾,不乱排污水,不随地地吐痰;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大声喧哗,主动劝阻损害公共市政卫生设施的行为;注意饮食卫生,不消费不使用不符合健康卫生的食品;遵守公共秩序,不违障行驶,不乱停乱放,不乱推乱放,不乱设摊点,不占道经营,不乱搭乱建的良好习惯。(许士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