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造福沿岸百姓——南六塘河治理成效初现

日期:2019-06-12 14:3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日,站在人民路肖大桥上放眼望去,穿流而过的南六塘河,不论是河道,还是沿岸,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水面微波粼粼,沿岸绿树葱茏,堤岸整洁一新,俨然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经常在这里垂钓的市民无不赞叹道:这条河比以前变宽了,河水也变清了,在这里垂钓的感觉非常好。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这些是南六塘河治理工程带来的显而易见的变化,而更多更显著的效益将会随着工程的竣工进一步显现出来。

记者获悉,自去年4月10日开工以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施工,南六塘河治理工程目前河道土方施工和9座建筑物水下部分已全部完工。“为了抢抓工期,我们最近正在不分昼夜地进行水泵、闸门的安装,以确保沿线群众的灌溉用水,以及汛期的防洪排涝安全。”项目经理胡秀廷介绍说,预计9月份可实现全部工程竣工。

据了解,南六塘河是沂南地区的主要排涝河道,也是我县一条主要的排涝河道,河道在我县境内长11.93km、流域面积148.2km2,具有防洪、排涝、灌溉引水等综合功能。但由于多年未疏浚,河道淤积严重,局部河口较狭窄,且涵闸年久失修、老化破损,不能满足现实的防洪排涝需求。

为此,我县多次积极向省水利厅争取立项,经批复实施南六塘河治理工程(灌南县境内),项目概算总投资1.52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疏浚河道11.93km、土方300万方,加固沿线堤防4.3km,生态挡墙5.1km,新建周口河等5座多功能综合泵站,拆建圩口封闭闸4座,总工期16个月。去年4月10日开工以来,经过两期工程的先后施工,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4亿元。

不久后,南六塘河治理工程的实施就将发挥经济、社会、环境多重效益,造福沿岸百姓。最显著的就是提高了河道的防洪标准和排涝能力以及航道的等级和航运能力。防洪标准由原来的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排涝标准由原来的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可保护人口9.44万人,保护农田18.59万亩。因洪致涝受灾情况将彻底改变。此外,闸站的建设也将显著提升县城区、经济开发区、太仓工业园区三个区域的排涝动力,特别是增加了生态补水的功能。

胡秀廷指着疏浚过的河道告诉记者,现在的河道已经由过去的60米拓宽到100米,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我县还将通过优化工程的弃土堆放、结合右岸生态石笼挡墙建设,打造一条5公里长的生态绿色走廊,为县城区增添一条靓丽的风景线的同时,也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 (王月 蒋山 图/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