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鼓劲加压 担当作为 县人社局全力冲刺全市人社目标考核“三连冠”

日期:2018-11-15 08: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日,县人社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四季度工作,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抬高压力门槛,全力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招引、维权维稳等重点工作,做到目标意识再强化,责任压力再传递,奋力冲刺全市人社工作考评“三连冠”。

坚持把扩大就业创业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创业带动就业的责任指标,探索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快推进两岸青年创业园、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众创社区”建设,整合乡镇、社区(村)集中工业区和创业点,打造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市县级创业示范基地和优秀创业点,建立功能齐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公共实训基地作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互联网+”和培训“点菜单”模式,全方位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贯彻落实就业创业“21条”和“补充8条”优惠扶持政策,发挥好20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和200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担保基金作用,更大力度推进积极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见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大就业扶贫力度,采取技能培训、专场招聘、创业扶持等方式,确保完成90%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就业目标任务。

继续以“政策更完善、服务更高效、群众更实惠”的保障体系为目标,集中精力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保”建设,推动社保服务和信息系统一体化运行;完善窗口自助查询服务,实行多渠道缴费,最大限度的方便办事群众;继续加强扩面征缴工作力度,抓住快递行业、民办学校、个体企业雇工等重点人群,加大联动稽核力度,以稽核为手段强化扩面征缴和清欠力度,彻底清理“零参保”企业,实现“五险”参保人数和基金收入的稳定增长。巩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果,做好改革准备期费用清算、改革后退休人员养老金重新计发、养老保险关系接续等工作,确保养老金发放率100%。全面推动老农保退转保工作,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安置和社会保障发放工作;扩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帮扶力度,实行财政代缴基本保险费、医疗保险费。推行按病种付费、总额控制结算方式,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水平。

继续用足政策、拓宽渠道、活化方式,大力实施高层次急缺专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工程。通过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定向委培等措施,广开门路吸纳各类专技人才;深入实施省“六大人才高峰行动计划”、“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重点人才项目,培养和储备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利用“苏北发展特聘专家”、“花果山英才计划”等项目,柔性引进外部人才;着力完善教育、卫生事业单位“县管校聘”、“县管院聘”管理方式改革,招聘专业对口紧缺急需成熟型人才;增加见习基地,开发见习岗位,举办“职业技能鉴定大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培养本土人才。深入实施“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工程”,提升专技人才质量,启动灌南县首届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活动,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积极破解人才培养工作瓶颈,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帮办服务中心作用,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人才公寓、家属随迁等优惠政策落实,加大本土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努力造就一支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

继续发挥劳动关系三方组织作用,强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扩大集体合同覆盖面,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以上,建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力度,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进一步推动调解机构向乡镇、园区及行业协会延伸,积极推行仲裁建议书制度,对企业在用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预警提示。建立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办好,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李敏 孙晓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