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舒展在灌河北岸的美丽画卷——堆沟港镇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日期:2018-12-18 09:0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冬日的堆沟港,五彩斑斓。宽阔整齐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居民们望着囤积在院里的金黄色稻谷,喜悦的心情写在脸上,红红的辣椒串、黄黄的玉米棒挂在院落的墙上,院外停泊的轿车成行……全镇广大干群为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点赞不已。走进堆沟港镇任何一个村,到处呈现出火热的大干场景,处处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果敢魄力和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堆沟港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统领“三农”工作,打出了量质并举的“组合拳”,实现了农业振兴、农村美丽和农民富裕的繁荣景象。

以美为韵,从造绿入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堆沟港镇见缝插绿,植树造林。今年共新造成片林400亩,改造500亩,新建生态防护景观林带200亩、河堤生态防护林带250亩,新建更新农田林网控制面积3000亩,四旁植树14万株。经济大镇也成为了绿色之镇。

以净为底,从整治入手,持续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堆沟港镇结合“263”行动,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农村生态整治和村容村貌改造。今年,投入600余万元,对沂南河、前塘大沟、大咀大沟、头队大沟等河道进行全面疏浚整治,疏浚土方130余万立方米。对86条河塘进行清淤,实现了河清水净。

以文为魂,从文化入手,传承发展乡风文明。堆沟港镇以留住乡愁和绿水美景为追求目标,推崇和传承海港的新时代故事、新文化标识、新民俗品牌、新精神高地,积极打造书香港镇,开展道德讲堂、文化讲座、法律知识进农家等活动,大力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乡风、家风、民风,努力使全镇上下保持充沛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唱出时代最强音,让望得见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以绿为根,从农业入手,培育农村新生态。堆沟港镇牢固树立绿色是农业本色的理念,凸显乡村自然资源优势,借助60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以王庄葡萄、九队甜梨、四队油桃为引领,大力发展“美丽田园”“观光采摘”等休闲农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增强绿色经济新动能。努力让广大居民在乡村振兴中吃上生态饭、挣上旅游钱。

以全为美,从基础入手,建设美丽家园。堆沟港镇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硬化、亮化和美化,达到混凝土路路通、路灯路路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居(村)文化建设,建设凝心聚力之家,实现村级文化阵地全覆盖。

堆沟港镇还十分注重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规模化农业,培育发展特色、品牌化的农村新型经济生态,成立了29个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基本实现村级集体组织成员和贫困户全覆盖,实现了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引领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胡可群 翟玉军 杨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