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我县成功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创建验收

日期:2018-01-15 09:3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1月12日上午,由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冯志祥带领的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验收考核组,来我县进行技术评估和考核验收,同意灌南县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验收。副县长周文生陪同。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工作,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列入政府目标考核,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实施节水减排工程,创建节水型载体,节水成效显著。2016年全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到140.15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17.51立方米,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92,主要节水指标达到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目标。

考核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灌南县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硕项湖自来水厂,抽查了灌南县节水措施落实情况,查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灌南县关于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创建的情况汇报。考核组一致认为,灌南县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强化用水全过程管理。实施工业企业节水技改,加强灌区节水改造,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进区域供水工程建设和供水管网改造,节水工程体系不断完善;严格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制定地下水综合治理方案,落实用水计划,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强化价格调控,用水效率不断提高。通过创建,基本建立了以水资源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以及全社会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系。水资源管理能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方式得到进一步转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符合《江苏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考核标准》,以92分的高分通过专家技术评估,也是我市第一家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验收。

考核组要求灌南县要进一步落实“节水有限、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加大节水投入,完善节水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节水载体覆盖率;要进一步推进“河长制”,提高城乡污水处理率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扩大再生水利用率,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要加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地下水压采风井,恢复地下水水位,以更高的标准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夏丹华 柴海燕 董经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