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灌南县资产收益扶贫阳光扶贫两不误

日期:2017-11-08 08:4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孙士勇是北陈集镇港咀村的肥羊养殖大户,承包经营了30亩羊场,年租金25万元,出租收益作为港咀村集体收益。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羊场综合效益,投资216万元,利用羊舍屋面资源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光伏装机容量为265千万,可使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6万元。这是我县阳光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肥羊养殖项目是利用县财政扶贫资金,通过政府引导,大户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以现有的养羊大户(养羊场、养羊合作社)为载体,重点引导支持沂河淌片区内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充分利用沂河淌天然牧草资源发展养羊项目。县扶贫办对低收入农户养殖羊羔给予补贴,由大户为养羊农户提供养殖、防疫、销售等服务,扶持低收入农户通过养羊实现增收脱贫。帮扶对象每户年饲养肉羊5-15只,按每只2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仅此低收入户可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通过发展肥羊养殖产业的发展,推广舍饲圈养生产模式,带动农户利用废菌包、秸秆等进行饲养,实现废物利用,并实现肥羊养殖和食用菌生产这两个产业的相互促进,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全县共实施产业类、公共服务类、民生工程类、基础设施类等4大类15分项共59个到村帮扶项目,目前已陆续收益达效。如实施了光伏扶贫、小圈蔬菜、高湖育秧、港咀养羊、宋集鱼虾、何庄烘干、尹荡帽厂、小圈电商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精准帮扶。今年,再投入6374.2万元,实施4大类89个帮扶项目,其中产业类53个,投入资金5301.2万元,有力推动了灌南县经济薄弱村发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漫灌”到“滴灌”、“阶段性”到“可持续”的转变。这得益于“扶贫办”建立的“11+1+5”机制,“11”主要指11个乡镇,“1”主要指沂河淌片区、“5”主要是指5个重点部门,更加有效地督促各乡镇、纪委进一步落实精准脱贫工作职责,确保如期完成产业引领脱贫致富、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

“以前一家三口挤在不足四十平米,用油布、木头搭建的棚子里,老伴还长年吃药看病,现在好了,住进了六十平米自建的小砖瓦房里,在开发区给别人开车送货,一个月三千多块钱,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三口镇大北村孟三桂激动地告诉记者。自“阳光扶贫”开展以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积极落实到实处。在一次下乡大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孟三桂的家庭情况:老伴吴春花卧床,孩子上高中,仅仅靠孟三桂一人耕作一亩三分地农田。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当地民政部门拨出了一笔贫困补助金,将其近年所欠缴的医疗保险与农村养老保险费用补缴齐全,使吴春花的医疗费用可以通过医疗保险予以报销。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工作人员扶贫不能仅仅授之以鱼,更重要的是培养起贫困人员自己产生收益的能力。孟三桂有驾驶经验,为人又勤勉踏实,人社局工作人员在县里帮孟三桂在培训中心报名参加了大型机动车辆驾驶培训班,顺利拿到了驾驶证后,县人社局就业处又搭线帮孟三桂在经济开发区运输公司找到了开大货车跑运输的活计,起始月薪3000元。

据了解,为让有关部门和乡镇正确把握“阳光扶贫”工作重点,县“阳光办”通过以会代培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召开“开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数据比对结果核查工作会议”、“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推进会、“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数据质量提升会及数据录入业务专题会议等。为确保高效开展工作,县“阳光”办编制了《“阳光扶贫”工作手册》,构建了全县“阳光扶贫”联系网络。“阳光扶贫”手机客户端有关数据采集录入规范、准确,目前录入完整率为95%以上。今年以来县“阳光扶贫”督查组共督查了全县所有11个乡镇,65个村,115户贫困户,被督查组核掉的低收入农户有39户。本次共对全县存疑的4139户、13152人进行了核查,共剔除1783户、5899人,剔除比例分别为43.1%和44.9%。

目前,全县11016户建档立卡户信息已经全部录入,录入完整率和准确率都为100%。全县11016户一般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共5508名党员干部参加结对帮扶,并完成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的建设增强了扶贫开发工作透明度,将有效防范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同时有力监督推进了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了工作成效。(夏丹华 候春生 黎雄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