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灌南县广泛引导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

日期:2018-12-26 09:0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据新华日报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灌南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广泛引导、聚集县内外非公有制经济资源投入到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中来。

引导县内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十二五”期间,灌南便建立了企业挂钩经济薄弱村制度,到“十二五”期末,挂钩企业已累计向4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投入近2000万元。“十三五”以来,继续组织引导县内较大规模的56家民营企业与全县2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结对,2个企业帮扶1个经济薄弱村,帮助村里道路桥梁建设、农田水利改造、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截至目前,结对企业累计直接捐赠资金600余万元。

发动基层商会,结对帮扶贫困户。组织全县11个乡镇商会、3个园区商会、4个行业商会、1个异地商会的200家非公有制企业,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每年挑选1000户进行结对,每个企业帮扶3-5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成功带动600户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成功就业,并开展捐赠慰问活动20余次,资金达50余万元,并涌现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帮扶项目,如上海灌南商会投资的灌南东洲谷物有限公司稻鱼混养项目,实现低收入户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分红,另一方面通过在项目场地务工增加收入,现已精准带动3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引导异地商会,开展“脱贫帮扶家乡行”活动。近两年来,随着“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深入开展,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广泛联系,引导异地商会灌南籍企业家积极回报家乡,先后组织常州市连云港商会、昆山市连云港商会、上海灌南商会等回乡开展“脱贫帮扶家乡行”活动,为260名五保老人、20名孤儿、6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以及150余户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常州连云港商会灌南籍企业家每年捐资5万元,帮助孟兴庄镇特困户改建危房;在常州的汤沟籍企业家曹电成持续捐助汤沟镇4名困难大学生每人6600元学费直至毕业。

实施项目化运作,打造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品牌。近年来,灌南县采用“点单式”和“企业自主定制式”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推动该县光彩资金项目化运作、精准化扶贫、品牌化打造。去年以来,苏州宏达集团捐赠100万元点单设立了“光彩·宏达奖学助学基金”,目前已拨付专项光彩基金40万元资助学生139名。连云港亚新钢铁有限公司捐资150万元点单设立了“光彩·亚新慈善基金”,目前已拨付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村级扶贫、留守儿童关爱、特殊困难家庭救助等。常州市连云港商会与灌南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合作设立了“光彩·常州连云港商会(灌南分会)助学金”,捐赠15万元用于持续资助25名困难学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