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我县实施“强基、兴业、聚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三项工程

日期:2021-08-31 15:08

来源:灌南县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围绕“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主题主线,强化政策支撑、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更好发挥党领导下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资源优势,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夯实基层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强基”工程,夯实富民兴村“红色堡垒”。今年以来,我县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优化“五式”教育培训机制,分层分类设定培训课程,举办主题班2期,近100人次参训,全面提升了村书记抓产业、抓带富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建党百年感党恩 履新百日交答卷”集中展示活动,评选表彰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群众满意等“三类”优秀专职村书记共30名,全力提振村书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精气神。树立大抓产业发展导向,建立村社“两委”班子成员领事办事责任清单,推动村干部包片联系产业发展大户,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带动党员群众创新创业。深化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建设,制定乡村人才专项规划,吸纳培养更多实用型乡土人才,开辟人才返乡创业“绿色通道”,为富民兴村搭建高质发展“快车道”。

实施“兴业”工程,建强产业发展“红色引擎”。今年来,我县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引导相结合、一村一业与多元发展相结合,完善乡村产业布局,牵头制定“一村一策”发展规划,引导各村立足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走特色道路,实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目前,推进项目数59个,投入资金968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1633人。同时,我县还突出三口镇、新集镇等7个镇级产业园主阵地作用,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联合在外创业能人、致富能手等群体,引进发展前景好、投资收益稳的项目进驻园区,形成长期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实施“聚力”工程,汇集乡村振兴“红色动能”。我县召开“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推进会,印发《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工作的实施方案》,配套二十条扶持政策,编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推进表,“一村一策”制定培育计划,明确“时间表”、细化“线路图”。设立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引导专项资金”,联合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制定《灌南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引导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帮助解决好“第一桶金”的问题。同时,与灌南农商银行党委举行党建共建暨干部互派启动仪式,通过党建共建和干部互派,充分释放政银“1+1>2”的聚合效应,实现工作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