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我县全面系统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

日期:2019-07-09 08:50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城乡统筹、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系统治理”的原则,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全面系统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工作。

我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完成县城区物业小区、机关事业单位试点推广垃圾分类等目标任务的同时,加快推进垃圾终端处置项目建设,新苏新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飞灰填埋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19年10月底前建成投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利用225亩荒废地块建设建筑、装潢、淤泥、园林“四合一”垃圾弃置场,已于2018年10月底建成投用,并在场区内新建了办公用房、冲洗平台等设施。此外,我县先后建成了大件垃圾可回收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点等垃圾处理设施。在新集镇分三年开展全镇域垃圾分类试点,已有5个行政村推广垃圾分类,已投用分类垃圾桶800余组,已建成投用阳光堆肥房1座。在城区主次干道两侧、机关事业单位场所投放分类设施2000余只,并及时对其进行检修维护。通过加大基础投入,全链条、系统性地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初步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效应。

我县还逐步加大分类设施投入,搭建垃圾分类电子平台,建立分类投入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截至目前,县城物业小区共有71个,2017年完成垃圾分类试点小区5个,2018年完成垃圾分类试点小区28个,今年计划完成垃圾分类试点小区40个(其中含无物业小区2个),力争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去年,经过前期多次调查摸底和对接沟通,我县与连云港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为期5年的餐厨废弃物集中转运处置合同协议,同时该公司与200余家餐饮企业、学校签订了转运处置合同。今年以来,我县为进一步规范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体系,开展联合执法,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处置餐厨废弃物2700余吨,年处理率预计达80%。随着城市建设、旧城改造力度的不断加大,建筑垃圾量呈逐年递增态势,为此,我县充分利用弘达新型建材等资源循环利用项目,不断提升建筑垃圾处置能力,力争年消化建筑垃圾100万吨以上,有效化解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确保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再有新提升。

为进一步强化各项保障措施,我县专门成立县垃圾分类与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组织、责任、措施“三到位”,研究出台了《灌南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灌南县党政机关垃圾分类考核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垃圾分类与治理阶段性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介,进一步加大对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进行正面宣传,同时对不文明行为坚决曝光,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共识;持续深入开展进园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五进”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治理公益活动,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此外,特地邀请市环卫处专家就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题授课,让城乡居民深入了解并逐步做到垃圾分类。将全县垃圾分类与治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目标考核,由垃圾分类治理办公室牵头,对各镇、园区及相关部门开展高频次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及时督办整改。(赵占成 夏正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