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司法执行基地在我县揭牌成立

日期:2018-06-11 10:0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司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6月8日,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司法执行基地在我县正式揭牌成立。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和县委书记李振峰共同为司法执行基地揭牌,并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永祥主持揭牌仪式。县政协副主席王苏东以及县法院、检察院,相关乡镇、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据介绍,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司法执行基地位于我县李集乡新民村、小垛村,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是环境司法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实践,为美丽镇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于2017年12月21日经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设立,实行“三审合一”审理模式,集中管辖灌河流域及江苏海域涉水环境保护案件。在环境资源一审案件中,法庭坚持“修复性司法”理念,不断拓展生态司法修复及时性、有效性、长效性,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蔡绍刚指出,该基地的建成将保障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裁判结果得到有效执行,这是全市法院服务保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新实践,是落实司法为民工作的新举措,也是推动全市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蔡绍刚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不断扩展生态审判职能,宣传典型案例,增强生态审判效果;要坚持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探索环境保护禁令、替代履行、限期履行等责任承担方式,深化补植复绿等修复性措施;要坚持共建发展,充分发挥环境多元共治机制作用,建立长效合作沟通机制,凝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合力。

李振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更是十九大报告的最新要求。基地的设立标志着我县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环境资源审判实践再上新台阶。李振峰要求全县上下,要以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司法执行基地的成立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强富美高”新灌南的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整体效能,全力推动全县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人民群众永享优美宜居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许士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