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聚焦新使命 传播新思想 我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启动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

日期:2019-04-18 08:5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4月16日,我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启动以“聚焦新使命、传播新思想”为主题的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紧扣灌南发展振兴主题主线,瞄准“高、紧、实、新”总体要求及“四个增强”目标任务,将教育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重点,务实创新,全面深入推进“四个五”行动计划,努力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实际效果。

“五走进”助推脚力提升。走进乡镇园区、走进农户商户、走进厂矿企业、走进单位社团、走进机关学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改进作风、体验生活、广接地气。相关科室和单位前期结合各自工作,策划设计了一些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新闻条线的“深入企业看发展”、理论条线的“百姓名嘴下基层”、主题办的“农家新气象”文艺采风等活动,都是围绕为民惠民这个中心,用心谋划和周密安排的,要扎扎实实开展好。另外,新闻中心安排了围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新闻记者和基层通讯员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采访;文联倡导本土艺术家深入基层、感悟生活,潜心创作出体现灌南地方特色、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通过迈开双腿多走、常走,在耳闻、目见、足践之中历练出走得正、走得实、走得久的脚力。

“五关注”助推眼力提升。增强眼力,善于观察,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鞭辟入里看问题,练就拨云见日真本领。时刻关注国际大事、关注各级决策、关注外地动态、关注县内发展、关注自身问题。通过开展聆听专家报告、组织外出参观、媒体看灌南成果展、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把目光精准聚焦在时政热点、社会焦点、周边亮点、工作重点、自身缺点上,不断开阔眼界,提高认知水平,形成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的眼力,从而在工作中既能够登高望远、谋篇布局,也能够脚踏实地、精耕细作。

“五学习”助推脑力提升。通过建立制度专门学、运用平台主动学、围绕议题研讨学、搭建载体一起学、根据安排自觉学。增强脑力,在“探理索隐悟真谛”上下功夫,要勤于思考、勇于求索,拓展思维、深谋远虑,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让学懂弄通做实成为看家本领,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完善工作例会、新闻议题月度策划会、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平台使用等系列制度,组织开展“你讲我听”微课堂、“灌河有理”阅读分享会、“读经典、悟人生”讲演比赛、千字文主题征文活动,组织“重走长征路、再创新辉煌”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以及编印自学读物《理论文萃》,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书籍,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营造起崇尚学习、主动学习的浓烈氛围。与此同时,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路径,提升学习能力,培养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的脑力,切实做到求进、求真、求实,把学习领悟的过程转化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

“五写好”助推笔力提升。“五写好”指的是要写好调研文章、体会文章、外宣文章、文化文章和总结文章。从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工作必须有“几把刷子”,特别是要磨炼文字功底、提升写作水平,真正做到会说、会写、更会演。全县将组织开展“思想再解放、发展高质量”调研走访活动,举办优秀调研文章评选和全县新闻写作大赛活动,评出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以及全县十佳记者、十佳新闻。围绕“热爱灌南 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内涵升华年活动,开展“主题行动,我为你加油”一分钟短视频、“主题行动正当时”移动直播等活动。继续叫响魔术、剪纸、小品、音乐、书画等特色文化品牌,鼓励地方传统文艺团体做大做强。加快完成《梦圆新时代》灌南组歌、纪实文学《柴米河》等音乐文学作品的出版发行,举办“我与我的祖国”大型诗歌朗诵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激情八月、活力灌南”广场演出周、“艺往无前”才艺大赛、“中国梦·复兴之路”孙洪香剪纸精品展等系列活动,全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做好文化惠民的大文章。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归纳梳理创新做法,着力抓好经验交流、成果展示、转化运用、完善机制等工作,扎实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推介工作,努力让我县“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成为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灌南样本”。(刘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