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灌南要闻

我县竹木草制品热销全球

日期:2018-04-19 08:4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我们公司生产的门芯材胶合板每周都要发一次货,大部分是发往日本,还有印度尼西亚、越南、韩国等,去年一年累计出口额652万美元。”近日,位于县经济开发区的南方木业总经理翟通军向记者介绍说。记者采访获悉,我县大力培育竹木草制品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构筑起一个聚集度高、配套完善、创新能力强、商务成本低、外贸出口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国著名的生产(出口)基地之一。像南方木业一样,产品热销全球的木材加工企业还有20多家。2017年,县竹木草制品产业实现出口贸易额7559万美元,占全县出口总额的28.5%,占全市木材产品出口七成以上。

我县是全国有名的杨木生产基地县、江苏省首批生态农林业实验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境内杨木资源丰富,木材加工企业集聚。全县现有木材加工企业11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家,出境竹木草制品注册登记企业25家。木材加工产业正逐步成为我县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2017年,全县木材加工产业实现产值40.6亿元、增加值8.3亿元、利税3.8亿元,分别增长10.4%、8.2%和7.1%,产业规模占全县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达11.85%。

据了解,由于产业集聚度高,我县竹木草制品生产成本十分经济,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因此,生产和出口规模逐年大幅攀升。更为重要的是,我县引导木材加工企业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注重计量、标准体系建设,产品连续三年抽检合格率为100%。集聚区内40%以上企业获得ISO9001认证证书,出口企业针对性获得日本JAS、美国CARB、欧洲林森委员会FSC认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

我县还通过引导企业发展板式家具、实木家具、板材塑模等配套企业,产品门类不断增多,产业链条逐步衍生。目前,全县林木年加工量达120万立方米,拥有胶合板、中(高)密度板、LVL顺向板、家居等各种木材制品。此外,政府还通过搭建“江苏灌南木材行业协会”,创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产品检测中心等措施,有效为全县木材加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市场开拓、技术支撑等。

在打造竹木草制品产业集群的新一轮规划中,我县将启动木材加工工业集中片区建设,同时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和功能性物流配送中心,为灌南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产业集群及其相关产业提供多样化、高效率的增值服务,将集群打造成全国板材及相关产品的重要采购中心和贸易中心。而为进一步转变外贸增长模式,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目前,我县正积极申报国家级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竹木草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提供坚强保障和不竭动力。(王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