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公示公告

2021年灌南县小麦返青期苗情特点及田管技术意见

日期:2021-02-20 21:59

来源:灌南县作栽站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进入2月份以来,我县气温明显回升,小麦生长加快进入了返青阶段。由于越冬期间气温较高,小麦生长转化较快,与越冬初期相比,苗情明显好转。根据作栽栽于2月19日对全县小麦苗情调查,总体上好于上年,主要表现在:旱茬麦苗情普遍较好,但冻害较重,现已开始恢复生长;稻茬麦越冬生长较快,三类苗转化升级。但由于开春以来雨水偏少,全县小麦表现轻度干旱。当前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小麦加快生长,同时还存在春季“倒春寒”冻害。因此,针对今年苗情特点,抓好各项春季田管措施,力争夏粮丰产丰收。

一、返青期苗情特点

1、主茎叶龄比去年同期增长,单株茎蘖、三叶以上大茎蘖多于上年。据2月19日调查,今年全县小麦返青期主茎叶龄为6.6叶,单株茎蘖3个,三叶以上大茎蘖2.3个,分别比上年同期多0.3叶、多0.2个、多0.2个。亩总茎蘖89.4万,比上年增加8.9万。单株次生根5.8条,与上年持平。越冬以来我县遭遇3次低温冻害,造成全县67.23万亩小麦普遍发生冻害,绝大多数田是轻度冻害,以叶片受冻为主,但少量过弱及不当使用除草剂的小麦田冻害较重,部分田块冬前未化除或化除效果不佳,当前杂草发生量较大,增加春季化除压力。

2、一二类苗比例大。开春后已小麦陆续返青,受冻麦苗开始恢复生长。今年小麦返青期苗情总体好于上年,全县67.23万亩小麦,一类苗面积占30.9%,二类苗面积67.6%,一二类苗分别比上年高5.5个百分点,三类苗面积较上年少0.45个百分点是近几年来较少的一年。

二、返青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1、因苗适施返青接力肥。对于晚播稻茬麦返青期有明显落黄趋势和基本苗偏少、茎蘖数不足的田块,要尽早适当施用返青接力肥,每亩施用尿素5~7 kg,可结合阴雨天气或沟灌洇水追施肥料,以促进苗情转化。

2、清沟理墒防渍害。春季雨水偏多,一旦产生渍害,则小麦根系生长受阻,吸收功能下降,就会造成苗情素质下降,分蘖成穗、每穗粒数、千粒重都可能受到严重影响。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内外三沟,防渍害,做到雨止田干。

3、适时化除,及时防病治虫。一是尽早化学除草。对于草害发生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要在小麦拔节前的冷尾暖头、日均温8℃以上(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抢晴用药,并避免在寒流来临前后3天内用药,以防发生冻药害现象。二是防治纹枯病。春季回暖后及时防治纹枯病,特别是早播、群体偏大的田块要重点及时用药预防。

4、预防“倒春寒”冻害并及时补救。春季小麦返青拔节后出现0℃以下的“倒春寒”天气,要在低温发生后2~3天逐日田间剥查小麦幼穗受冻情况,对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冻死率超过10%以上的麦田要及时增施速效恢复肥,一般冻死率在10%~30%的麦田,每亩增施尿素5 kg左右,冻死率超30%的麦田每递增10个百分点,每亩增施尿素2~3 kg斤,上限值不超过15 kg,以争取动摇分蘖和后发生高节位分蘖成穗,挽回产量损失。

灌南县作栽站

江苏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灌南基地

2021年2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