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公示公告

灌南县在田作物生产抗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8-07-06 15:33

来源:县农委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6月下旬以来,我县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致使部分乡镇在田作物生产严重受损。为科学做好当前防灾减灾工作,特制定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意见,请部分受灾乡镇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关键措施,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水稻

1、抢排田间积水。千方百计排出积水,露田蹲苗,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排除有毒物质,促根、促叶、促蘖。对淹没时间短的田块可采取一次性排水,直至露田;对淹没时间较长的田块,在气温较低时采取一次性排水,如遇烈日高温天气,宜逐步脱水,维持浅水层,有条件的可进行日灌夜排,促进恢复生长。

2、加快补栽进度。因暴雨冲毁和没顶受淹造成死苗的田块,要加强信息沟通联系秧苗,利用现有剩余秧苗补栽。

3、及时补施恢复肥。对受淹严重排水后新生心叶、新发白根的田块,要按照“早、少、平衡”的原则补施恢复肥,促进恢复生长。“早”,即在排水露田后及早补施一次恢复肥;“少”,即“少量多次”,不宜一次重施;“平衡”,即氮、磷、钾、硅、锌配合施用。对长势较差、受淹严重田块,在出水后5-7天再施一次恢复肥。每次亩用尿素5公斤左右,配合施用硅钾肥,增强植株抗逆能力,促进叶、蘖、根快长。

4、加强病虫监测与防治。受淹水稻补肥恢复生长后,出生的叶、蘖、茎比较嫩绿,易遭虫害。受淹植株,叶片损伤,枯叶较多,易致稻瘟病和纹枯病等病害。要密切关注病虫发生动态,适时开展统防防治,切实减轻危害。

二、旱田作物

1、夏播作物:目前处于播种出苗阶段的,最易发生烂种烂芽及苗期高湿产生的病害。要密切关注田间苗情及时采取措施。一是排水降渍。旱作物多利用麦田沟系,要突击清沟理墒,排水降渍,降低土壤湿度,促进作物正常生长。二是判断是否要改补种。及时催芽补种,抢抓农时改种。对水淹死苗田块,待天气正常后移苗补缺,或及时?种。对超出播种适期的特粮特经作物,要改种生育期合适的鲜食豆类、绿豆、荞麦等。三是促进苗情转化。一方面,根据病害发生情况及时防治,另一方面,适当追施肥料,促进苗情转化。

2、春播作物:一是突击排水,减轻涝渍害。旱作物怕涝怕渍,近期降水较多,原先田间没有开沟的,要抓紧开直沟,有沟系的,要抓紧清沟理墒,排涝降渍。二是水伤肥补。结合培土雍根,破除土壤板结,亩追施8-10公斤速效氮肥。三是对于伤重无法补救的,立足春改夏,根据苗情雨情抢时补种。





灌南县作栽站

2018年7月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