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公示公告

2021年灌南县小麦收获质量情况调查报告

日期:2021-10-12 16:54

来源:县发改委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我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约为66.3万亩,平均单产约400公斤,总产量约26.5万吨。种植小麦品种主要是淮麦系列,约占种植面积的60%,其它品种约占40%。

今年5月初,按市发改委粮食质监所要求,灌南县粮食局中心化验室安排人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查看了小麦长势,了解小麦病虫害发生以及农药施用情况,并对田间的小麦取样检测,共取样品49份。6月初开始,我县粮食质检人员,又根据小麦成熟情况,分赴全县11个乡镇,50个自然村,150户种粮农户家中以及田间地头,按照粮食质量及卫生安全监测有关文件要求,对新收获的小麦进行样品采集。共采集样品26份,其中,质量调查样品22份,品质测报样品4份,代表小麦种植面积59.5万亩,占我县小麦种植面积的90%。

据检测,今年小麦容重最高为815g/L,最低为735g/L,平均为778g/L;不完善粒最高为8.0%,最低为0.9%,平均为4.4%;千粒重最高为55.9g,最低为39.3g,平均为44.8g。经对26份样品的容重检验结果分析,我市今年符合国家一等标准的小麦(容重≥790g/L)约占总量的30%,二等标准(容重≥770g/L)的约占55%,三等标准(容重≥750g/L)及以下标准的约占15%。

据调查了解,今年小麦生长期内,在灌浆扬花期间,受气温偏低、光照不足的影响,小麦质量指标较去年有所降低,特别是收割后期,受连续降雨的影响,部分小麦因未及时收割,生芽粒大量增加,雨后小麦质量明显降低,但由于雨后小麦仅占我市小麦总产量的15%左右,所以未对全县小麦质量产生严重冲击,我县今年新收获小麦总体质量良好。

今年我县种植的主要品种有淮麦44、淮麦35、淮麦33、淮麦46、烟农19、师栾2-1等。经检测分析,小麦降落数值为330s-445s,湿面筋含量为22.0%-33.2%,面团稳定时间为2.7min-12.6min,粗蛋白含量为11.9%-16.1%。对照国家二等强筋小麦(优质小麦)质量标准(降落值≥300s、粗蛋白含量≥14.0%,湿面筋≥32.0%,面团稳定时间≥7.0min),我县今年抽检的4份样品中,根据检测结果,我县堆沟港镇采集的师栾2-1,符合国家优质强筋小麦(GB/T 17892-1999)的规定。优质强筋小麦是面粉加工企业生产高档面粉的必需原料,市场价格高、销路好、需求量大,也是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推进的内容之一。小麦品质的优劣,与品种、生长气候、土壤、田间管理技术密切相关,我县部分地区种植师栾2-1小麦品种符合国家二等强筋小麦标准,对我县小麦种植品种选育和田间管理技术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这个品种的选育和栽培技术的总结,以便能够大面积连片种植,形成规模效益,进一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