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公示公告

灌南县小麦冬季低温冻害调查分析与应对田管措施

日期:2021-01-21 14:42

来源:灌南县作栽站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越冬以来我县经历了三轮强冷空气或寒潮天气过程,其中“跨年寒潮”和 1 月上旬“小寒后寒潮”降温幅度大,导致在田小麦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总体上看,虽然冻害发生面积较大,但大部分为轻度冻害(一级和二级),少部分播种质量和苗情素质差以及化除不当田块冻害较为严重。近期我站组织技术人员对小麦冻害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分析,并提出应对田管措施。

一、低温冻害气象分析

我县连续遭遇两场极寒冷天气,一是去年12月29-30日全县普降大雪, 降雪深度达 9 厘米,30日、31日气温下降在-12℃左右;二是元月6-8日我县再遇强寒流天气,全县普遍降温-12.4-13.5℃,截至日前,全县67.23万亩小麦普遍发生一级冻害,叶尖受冻发黄;其中10万亩旱茬麦达二级冻害,50%以上叶色暗绿至枯黄卷曲;其中2万亩达三级冻害,枯黄叶片达2/3以上,主要是旋耕整地不到位、草泥未匀混、播后未镇压或化除时间不当造成药冻害。预期一、二级冻害对产量影响不大的,三级冻害对产量有影响。

二、当前小麦苗情特点

小麦苗情总体较好。全县小麦一、二、三类苗分别占29.7%、56.8%、13.5%,平均主茎叶龄4.2叶,亩茎蘖数61.9万,亩基本苗26.8万。旱茬小麦苗情相对较好。由于受秋播期间干旱的影响,冬前积温略高,今年沂河淌和旱茬麦播比例达22.3%,叶龄普遍达到6叶以上壮苗标准,基本没有旺长麦。稻茬晚播小麦苗小苗弱。全县稻茬小麦约占总面积的77.7%左右,目前迟于适播期10天以内的小麦叶龄4.4叶,低位分蘖缺位现象较多;迟于适播期10天以上的小麦叶龄1.4-2.3叶,尚无分蘖。由于播后持续干旱,11月中下旬连续降雨,田间土壤墒情适宜部分田块杂草已经大量发生,12月中旬低温来得相对较早,导致化除不到位,增加春季化除压力。

三、近期应对田管措施

针对当前苗情特点和冻害情况,既要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也要抓住时机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可在立春节气后尽早采取以下田管措施:

一是适当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对明显受冻麦苗,可在气温明显回升后趁晴日午间适时适量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或碧护等生长调节剂,提高小麦抗逆性,促进麦苗恢复生长。

二是气温稳定回升后适当补施恢复肥。对于苗小苗弱、茎蘖数不足或明显冻害的田块,待气温稳定回升至日均温 3℃以上, 可结合降雨或灌水,每亩追施 5~10 公斤尿素或 10~15 公斤45%高浓度复合肥,促进苗情恢复。

三是沟系配套防渍防旱。清沟理墒,开好田间三沟,确保沟系畅通,防止春季降水偏多,影响根系生长,降低植株抵抗力。对于墒情不足的田块,要选择晴好无霜冻天气(日均温 3℃以上,夜冻日消)适当灌溉,但不能大水漫灌。

四是不宜盲目镇压。原来有旺长趋势的田块已经得到抑制且大多发生明显冻害,所以目前不宜镇压加重伤害。

灌南县作栽站

2021年1月2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