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陈一新:决战决胜扫黑除恶,重点地市一个也不能落下,必须响鼓重锤!

信息来源: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 次 选择阅读字体:[ ]

根据去年10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要求,去年11月全国扫黑办会同各省(区、市)扫黑办,按照“抓省促市”的工作思路,综合考虑三轮中央督导情况以及“举报线索、打击战果、案件查办、刑事发案、群众安全感”等因素,确定了32个专项斗争进展处于本省(区、市)相对滞后的地市作为重点推进地市。到今年5月,经综合评估,有18个重点地市改变了相对滞后的面貌。这次,根据新的情况,又确定32个重点地市,列为全国扫黑办督办对象,以后每季度动态调整,推动完善“重点地市督办”机制,形成激励后进、奋力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

6月19日,全国扫黑办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地市督办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8、第9次会议精神和郭声琨同志要求,交流重点地市工作经验,分析短板弱项,研究“硬核”举措,加强督办推动,促进专项斗争协调发展,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胜。

陈一新强调,专项斗争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重点地市一个也不能落下。各重点地市要立足“三战”提升政治站位,聚焦“六清”奋力争先晋位,紧扣“六力”保障精准到位,务必振奋精神、迎头赶上,与全国同步实现三年为期目标。

浙江、广西、内蒙古呼和浩特、辽宁丹东、江西九江、广东肇庆等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介绍,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崔鹏,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办主任、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毛定之,中宣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梁言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主持会议。

重点地市压力倒逼、迎头赶上

重点地市推进工作部署以来,各重点地市闻令而动、压力倒逼,奋力拼搏、迎头赶上,有的还进入了先进行列。

——打得狠、打得猛。各重点地市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在大要案攻坚、“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挖得深、挖得透。各重点地市破获了一批陈年积案,深挖了一批“关系网”“保护伞”,扭转了被动局面。

——动真格、除真患。各重点地市专项整治行业领域乱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高。这些地市千方百计、克难攻坚,迎难而上、争先创优,值得充分肯定。

同时也要看到,重点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

——线索办结率较低。重点地市平均线索办结率仅有86%,有的地市刚过60%。

——案件侦办力度较小。重点地市破获涉黑涉恶案件比全国平均数低28%,打掉的涉黑组织比全国平均数低30%,破获刑事案件比全国平均数低41%,而刑事案件发案比全国平均数高1倍多。

——打财打伞较少。重点地市查扣涉案资产比全国平均数低15%,有的地市查处“保护伞”人数、移送司法机关人数、组织处理人数均位列全省倒数。

立足“三战”提升政治站位

推进重点地市工作是专项斗争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现在距专项斗争收官只有半年时间,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推进重点地市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要打好检验担当的责任之战。各重点地市能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是检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举措,确保专项斗争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

——要打好迎难而上的攻坚之战。有的重点地市工作基础薄弱、矛盾问题积累多,专项斗争开展难度大。在与黑恶势力较量中,我们没有退路、没有时间可等。一定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攻关夺隘、陷城拔寨的猛士,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将,推进重点地市专项斗争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取得全胜。

——要打好厚植根基的为民之战。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当前,一些重点地市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还没有清除干净,不少群众还在翘首以待,盼望我们出重拳、亮利剑、保民安。一定要从人心向背、本固邦宁的高度,攻克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聚焦“六清”奋力争先晋位

推进重点地市工作,必须聚焦“六清”行动目标要求,弘扬只争朝夕的精神,鼓足“响鼓重锤”的干劲,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持续加压发力,奋力争先晋位。

——“线索清仓”要立竿见效。要坚持“三个必核”,对被举报人有前科且前期未查处到位的线索、全国及省级扫黑办转办线索、多人多次反复举报线索等三类线索进行重点核查,确保不放过任何可疑之人、可疑之事。要坚持“三个必查”,即全国扫黑办随机抽查、省级扫黑办条条复查、重点地市兜底核查,力争做到反复举报的线索“件件有着落”。

——“逃犯清零”要保持高压。要围绕重点在逃人员,由公安局长负责,建立抓捕专班,全力开展追逃行动。要对在逃案犯逐一建档、对账销号,依托现代科技提高追逃实效,尽早将目标逃犯缉拿归案。

——“案件清结”要发起总攻。目前,各重点地市还有一大批涉黑涉恶案件在办,其中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23起,占全国五分之一。针对有的犯罪分子百般抵赖、念“拖字诀”的问题,要以强力措施攻山头、打硬仗,尽快攻下主犯、扫清存量。要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要求,依法快侦快诉快判。

——“伞网清除”要彻底围歼。“打伞”的程度直接影响专项斗争的成效,“伞”打得越深,犯罪分子缴械就越快。各重点地市要对“有黑无伞”“大黑小伞”案件全面回溯核查,采取直查直办、异地办案等措施,确保查深查透。要围绕黑恶犯罪组织坐大成势的发迹史,抓住黑恶犯罪组织财富爆发式增长等关键节点,逐条梳理研判,突破裙带、宗亲和利益交织的层层关系网,推动一查到底。

——“黑财清底”要扩大战果。各重点地市要围绕黑恶犯罪组织是否与行业部门利益勾连、是否侵吞扶贫款等专项资金、是否在项目建设中克扣工资等问题线索,循线追查、扩线深挖,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要加大执行力度,处理好“打财断血”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关系,保护好合法财产和合法经营。

——“行业清源”要争创一流。近期,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作出部署,吹响了“行业清源”冲锋号。各重点地市要梳理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不断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依托“三书一函”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其主动履职、强化监管,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紧扣“六力”保障精准到位

重点地市打好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务必拿出超常决心、采取超强保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

——要传导责任压力。重点地市党委书记是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要带头靠前指挥,带头包案督办,带头攻坚克难,带动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专项斗争的格局。重点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抓紧抓好案件办理、源头治理等工作。对重点地市推进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依纪依法问责追责。

——要排除干扰阻力。要坚决破除怕得罪人、当“老好人”等错误思想,对有“保护伞”线索指向的公职人员,果断采取调离关键要害岗位等组织措施。对公职人员说情打招呼的,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记录、通报和追究责任。

——要提升团队战力。各省级扫黑办要加强力量调配,精锐尽出支持重点地市打好歼灭战。各重点地市要内部挖潜,选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斗争一线。要通过案件指导、庭审直播、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干警教育培训,提升办案质效。全国扫黑办将遴选一批办案攻坚能力突出、重点推进成效明显的团队、地市在今年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并在明年专项斗争评选表彰中优先推荐。

——要汇聚广泛民力。各重点地市要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发动群众提供更多高价值线索,及时兑现奖励承诺。要通过回访举报人、走访受害人,进行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民意测验等,直面群众关切,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斗争声势,让黑恶势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要坚持同向发力。部分重点地市工作进展显著,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省级加强督导、省市同向发力。全国扫黑办将对涉及重点地市的23起挂牌督办案件加强调度、督促尽快结案;在特派督导时,要对重点地市进驻督导。各省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重点地市要真督实导,借鉴由省级扫黑办负责同志牵头成立专班、必要时派省级领导任督导组长的经验做法,挂图作战、紧盯不放。要争取将专项斗争考评成果列入地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作为奖惩任免重要依据。每月月底前,各省级扫黑办要将重点地市工作情况报全国扫黑办,我们将摘要通报各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

——要发挥制度威力。今年前三季度专项斗争的重点是“六清”行动,第四季度重点是建立长效机制。各重点地市要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抓紧建章立制,力争发挥“后发优势”,多创造“由乱到治”的成功经验。要围绕“建什么、怎么建”,从依法严惩、行业监管、执纪监督、市域治理、组织领导等重点环节入手,用好地方立法权,完善政策制度,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