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题(往期专题) >>健康灌南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九)

发布时间: 2018-03-21 来源: 点击率: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九)

23.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的症状。

流行性感冒(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是一种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和流感病毒匹配的流感疫苗可预防流感。儿童、老人、体弱者等容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

24. 妥善存放农药和药品等有毒物品,谨防儿童接触。

家中存放的农药、杀虫剂和药品,应当分别妥善存放于橱柜或容器中,并在外面加锁。有毒物品不能与粮油、蔬菜等同室存放;特别要防止小孩接触,以免发生误服中毒事故。已失效的农药和药品不可乱丢乱放,防止误服或污染食物、水源。

25. 发生创伤性出血,尤其是大出血时,应立即包扎止血;对骨折的伤员不应轻易搬动。

受伤出血时,应立即止血,以免出血过多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小的伤口只要简单包扎即可止血。对较大、较深的伤口,可以压迫出血处上方(在四肢靠近心脏一侧)血管止血,例如指压止血、加压包扎止血、止血带止血等。

在对骨折伤员进行急救时,在搬移前应当先固定骨折部位,以免刺伤血管、神经,不要在现场进行复位。

如果伤势严重,应当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