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人大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日期:2018-08-17 09:54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日,堆沟港镇人大对年初以来的全镇农村低保户和低收入农户的扶贫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围绕“一查二问三看”,调查扶贫户是否符合享受扶贫政策的条件,是否做到了应扶尽扶,是否存在人情扶贫和关系扶贫。

一查,审阅财政分局和信用社扶贫资金核算资料,检查扶贫资金是否专账核算,资金的发放及专户管理情况,有无挪用、截留和挤占扶贫资金的现象。

二问,询问农户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情况,对享受扶贫的家庭公示情况;询问是否存在不符合扶贫的家庭享受扶贫政策的情况;

三看,查看扶贫户的档案。检查享受扶贫户的资料是否齐全,申请书、村委会审批、户口证明等,核对病历、残疾证明、收入证明等相关资料是否与申请资料相吻合;查看户口簿。查扶贫户自身条件,看扶贫户住房情况,是否存在家庭条件好转后仍然享受扶贫政策,或家庭成员已死亡仍然享受扶贫政策的;查看扶贫资金专用存折。核对扶贫对象的姓名及发放记录,查扶贫补助是滞及时足额发放。

据介绍,此举旨在在效地保障扶持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和谐,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摸清全镇农村扶贫资金的整体运行情况,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为“民生工程”保驾护航的职能。实行全镇农村扶贫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工作以来,社会反映良好。(胡可群 翟玉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