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百禄镇:南房村打造美丽乡村新家园

日期:2018-08-13 07:21

来源:百禄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南房村是百禄镇10个经济薄弱村之一,位于省道326和窑百路交汇处东南侧,村原集体收入经济收入微薄,村民们主要从事粮食种植,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经济发展一度出现“红牌”。现如今,在上级部门和省委驻灌南扶贫工作队的关心支持下,在村支两委班子的的带领下,利用自身优势,加快产业发展,加大村容整治,完善基础建设,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新家园。

科学规划,盘活现有资源下好产业发展“一盘棋”

该村村支两委紧紧围绕做好、做强、做大产业发展的目标,盘活现有手头资源,做好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化规模农业。充分利用挂钩帮扶单位万年达建设集团帮扶该村的契机,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成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鼓励种植大户、致富能手在村里承包土地发展特色规模经营,在沿省道326南侧和窑百路西侧流转土地300余亩,建成果之源休闲观光农业和鑫百豆丹养殖基地。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村土地资源不仅得到了集约、高效利用,成片流转还让村里的老百姓从中解放出来,走进了工厂。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增加,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这几年,我们村的发展真的不孬,家里地也流转了,给(万年达)用来发展大棚种植了,每亩租金能拿到900多块钱,现在农药、籽种都很贵,种粮食也挣不了多少钱,土地流转出去,我也可以到园区(镇工业集中区)做工。”南房村的张大姐热情地告诉笔者。

合理布局,突出环境整治绘好美丽乡村“一张图”

为使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该村充分听取广大村民意愿,从长远角度出发,以民生实事为落脚点,全面启动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清理家前屋后乱堆乱放,广泛营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良好氛围。结合县交通局道路提档升级规划,对村内主干道进行提档升级,围绕南周线、南川线和窑百路打造“两纵一横”的村民出行交通网,沿线架设路灯80余盏。对村内4条淤塞沟塘,10处黑臭水体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推进墙体立面,粉刷墙体3000余平方。开展春季绿化行动,村内主要河道两旁绿化率达100%,“水清岸绿路通畅,宜居宜业新南房”逐步呈现。

强化引领,立足阵地建设拧好和谐发展“一股劲”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百禄镇党委政府的坚强指导下,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思路。为了使村发展更具活力和动力,镇党委选派优秀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为村经济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年轻血液。结合“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该村快速推进480平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主体工程过半。在省扶贫工作队员的倾心帮扶和指导下,该村认真谋划脱贫发展思路,通过在镇工业集中区新建扶贫厂房,在326省道以南建设扶贫产业园等帮扶项目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该村在谋求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建好用好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破除旧习俗,树立新风尚,鼓励带动村民投身到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中来,形成合力,共绘美丽家园新篇章。(杨敬玉 王海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