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新集镇:司法所三举措为“果蔬”周庄保驾护航

日期:2018-08-16 10:49

来源:新集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日新集镇周庄村入选了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该村积极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产业,以圣旺葡萄、清霖葡萄、周庄草莓、水蜜桃、火龙果等采摘为主的生态游项目,以公交点为线,在周庄段发展周末龙虾、鲫鱼垂钓、赏荷观光等项目。为了让周庄村健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新集司法所三举措为“果蔬”周庄保驾护航。

第一,充当法律医生,对农户、村产业项目进行体检。司法所联合农经站、村干部和村法律顾问按照农户基本权益体检项目清单重点对农民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被征地农民社保补贴和扶贫小额贷款进行登记核实;联合海西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村产业项目进行法律风险诊断并出具法律意见书;联合镇调解委员会、县公证处对农户的承包合同进行续订、公证、纠纷调解工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村集体的合法权益。

第二,以七五普法中期考核为契机,加强周庄村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基层民主范围,结合周庄村实际,由全体村民讨论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推广县要求的“一委三会”机构,形成“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协商、村民委员会实施、监事会监督”的治理格局;增加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要求,逐渐把农村经济管理、组织建设和社会治安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

第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利用“法润灌南”、“稻渔小镇生态新集”公众号和村法润民生群平台,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招标投标法》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使村干部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使广大农民知法守法,履行应尽义务,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汪洋)




打印 关闭